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堂吉诃德》作者400年前遗骸找到 尸体伤胸废手

读书报康慨 2015-01-30 16:4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读书报记者康慨报道 为迎接2016年塞万提斯(1547-1616)去世四百周年,经马德里大主教同意,二十余位科学家1月24日组队进入首都赤脚三一女修院小礼拜堂地下墓穴的文学区,打开三座无主墓,拾取成人骸骨,以期验明其中一具确曾身为《堂吉诃德》作者本人。

  科学家在行动

  三百九十九年前,塞万提斯入葬此区,但由于其后教堂扩建,他具体容身于哪座墓穴已长期不可考。

  在将目标锁定为三座无主墓后,考古学家、人类学家和法医开始行动。

  美联社在现场看到,24日中午,科学家们已取出一窟壁龛内的遗骨,摆在灯下的餐桌上。另一支五人小组亦掘地开墓。而在地下墓穴靠近入口的地方,两位科学家在另一窟壁龛的外壁上钻得小眼,探进微型摄像头,检视内部情况。

  此三墓之外,仍有其他科学家使用带脚轮的地质雷达,对地板下方五米深处进行探查。

  如何判明近四百年的残骨是否遗自塞翁?一要看胸,二要看手。

  1571年10月,勒班陀战役在希腊打响,西班牙、威尼斯、教皇国及若干小盟国击败了土耳其海军,取得基督教国家对奥斯曼帝国的重大胜利。米格尔·德·塞万提斯作为士兵参加了战斗并身受重伤。

  “火绳枪爆炸使他胸部遭受重创,另一处伤造成他一只手无法使用。”历史学家费尔南多·德·普拉多在2011年告诉《卫报》,这两处伤“必定在他骨头上留下了印记”。

  但即使女修院的遗骸伤胸废手,也无法绝对确证这就是西方文学史上第一部伟大小说的作者。

  来自巴斯克地区大学的法医学专家弗朗西斯科·埃切贝利亚上周六对美联社表示:“如果我们找到符合我们要找的特征的遗骸,我们就能进入下一阶段。那就是跟他姐姐做DNA比对,但这一步非常复杂。”

  塞翁的二姐路易莎1623年在老家阿尔卡拉·德·埃纳雷斯一座女修院下葬。

  塞万提斯鉴骨计划的负责人阿尔穆德纳·加西亚·鲁维奥说,如果在目前划定的范围内找不到塞翁遗骸,那么在赤脚三一女修院内还有另外四个可能的地点。

  第一阶段的挖掘预计持续两周,耗资五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

  更多谜团有望解开

  通过挖掘和鉴定,科学家不仅想知道哪具骸骨属于塞万提斯,更想判明他死亡的原因。

  “据说他晚年病得很厉害,但作为作家来说,他这个时候也非常高产。”历史学家普拉多说。

  埃德·马扎在《赫芬顿邮报》撰文介绍,史学界对塞万提斯得过什么病和死于什么病历来众说纷纭。有人推测他是严重酗酒,因而得了肝硬化。也有证据显示,他可能患有糖尿病,而四百年前社会的认知和医术对此无能为力。

  其他说法涉及疟疾、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等。

  塞万提斯死于1616年4月22日,享年68岁。遗作《贝雪莱斯和西吉斯蒙达历险记》在他死后第二年出版。塞万提斯在此书前言里写到了自己的病:

  我们勒住缰绳,不紧不慢地赶路。在路上,谈及我的病情,那位好心的学生当即判定我身患绝症。他说:

  “您这病是水肿,就是饱饱地喝完大洋里的水,也治不好。塞万提斯先生,您还是别喝水,可别忘了吃东西。这样就会好,用不着别的药。”

  “好多人都这么说,”我回答说,“但凡能不喝水,我就不喝,好像我生下来就为的是不喝水。反正我活不长了,照我脉搏的跳动来看,最迟本星期天会停止,我也就活到头儿了。您恰好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和我认识,对您这番好意,恐怕来不及表示感谢之情了。”

  (刘习良和笋季英译文)

  法医造像专家对寻骨计划也有期待。经过挖掘和鉴定,倘若识别塞翁头骨,便可尽力重现其面容。

  现存最早的一幅塞万提斯肖像是在他死后二十年绘制的。

  塞翁妻子卡塔利娜·萨拉萨尔也归葬赤脚三一女修院,地点同样不明。

  1997年塞翁诞生四百五十周年时,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八卷本的中文版《塞万提斯全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24日—30日 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