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埃及博物馆否认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受损

新华网郑一晗 潘超越 2015-01-24 06:21: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开罗1月23日电(记者郑一晗 潘超越)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受损”一事,埃及博物馆总经理马哈茂德·哈尔瓦吉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黄金面具“并未遭到损坏”,且得到了良好保护。

有媒体报道称,图坦卡蒙黄金面具的胡子去年曾一度断落,工作人员在修复时使用了不当的黏合材料,操作中还不慎划伤了面具表面,导致面具受损。

埃及文物部长马姆杜·达马蒂22日在给官方通讯社中东社的声明中也否认了黄金面具受损的说法。他说,埃及文物部并未组建任何调查组或委托外国专家对面具进行检查,之所以有面具受损的传言,起因是博物馆的两名工人与维修人员产生意见分歧。

哈尔瓦吉在接受采访时说,图坦卡蒙黄金面具的主体部分和胡子在被发掘时就并非连在一起,直到1941年埃及文物部门出于文物展出的完整和美观才决定将二者黏合。博物馆工作人员定期对黄金面具进行检修,“并未发生人为损坏的情况”,目前面具仍然被保护得十分完好。

“我们的工作团队是称职和专业的,我们在文物检修中使用的黏合材料均达到国际标准,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其他国际文物保护组织的要求,”哈尔瓦吉说。

记者当天在埃及博物馆采访时看到,黄金面具目前仍然照常展出。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是埃及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图坦卡蒙墓最著名的陪葬品之一,被发掘时覆于法老木乃伊的面部。面具重达11公斤,工艺精美。

图坦卡蒙生活在公元前14世纪,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法老,8岁或9岁时登基,约10年后神秘去世。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于1922年发现了图坦卡蒙墓,墓室发掘前从未遭受盗墓者洗劫,陪葬品保存完好且繁复精美,自此举世闻名。

 
北京市政协委员积极提交提案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7日—23日
三只猴子 不现实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