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达沃斯论坛展现中国信心决心和真心

李克强达沃斯论坛展现中国信心决心和真心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卢冠琼 康佳) 时隔5年,李克强再访瑞士。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阐述在世界经济进入新局势之时,中国经济如何进入新常态。

李克强表示,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也孕育希望,需要探讨应对全球新局势的新思路。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主张要维护和平稳定,有效和公认的国际秩序必须维护而不是打破,否则繁荣发展无从谈起。

1月22日下午,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李克强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背后的意义。阮宗泽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可以总结为“三心”。一是要传递中国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本身发展的信心;二是传递中国自身深化改革的决心;三是传递中国和国际社会携手合作的真心。

新年首访里的“世界好声音”

世界媒体常称“中国声音”为“世界强音”,阮宗泽认为“强”这个字一语双关。“一是整个世界经济形势的下行压力还是很大,中国现在的声音也比五年前更高、更有分量,本身就是一个强音,所以我们说话大家都要听;另一个‘强’是跟我们总理的名字挂在一起,就像‘克强经济学’,向世界传递一种信息。”

在董津义看来“世界强音”这一词略显“财大气粗”,比起“世界强音”,“中国声音”更应该是“世界好声音”。

本届达沃斯上毫不缺少“世界好声音”,李克强在主旨讲演中表示“面对多变的经济形势,中国主张要推动开放创新,各国在根据国情制定自身政策的同时,也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反对保护主义,扩大区域经济合作。国际社会应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形成全球创新合力,打造全球价值链,迎接新科技革命到来,培育世界发展新动能。”

董津义分析,本次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全球新局势”,李克强向国际社会阐述的是“中国新常态”,主旨演讲的通篇都在描绘携手应对当前的形式,如果组成一幅对联,那么“同舟共济”可以说是“全球新局势、中国新常态”的横批。

董津义认为,过去五年最重要的变化就是中国力量的增加、中国作用的不断提升、中国的声音不断响亮。“也就是说随着中国自身实力的增强,它在国际事务当中的话语权在提高,与此同时,中国的外交也是开拓进取、积极有为,所以我们要对当前很多国际形势、国际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也恰恰是在新形势下,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热门推荐

 
 
北京市政协委员积极提交提案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7日—23日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