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数万穆斯林大游行 反对《沙尔利周刊》侮辱先知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4 11:25:44

中国日报网1月24日电(王琦琛) 1月23日,南亚多国数万名穆斯林发起游行,反对《沙尔利周刊》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

在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大约有2万人走上街头。一名示威者说:”谁都受不了我们热爱的先知穆罕默德受到侮辱。我们要求法国政府向所有穆斯林道歉,并且惩罚那些侮辱伊斯兰教的人。“在喀布尔,少数示威者向法国大使馆投掷石块,警卫鸣枪维持秩序。

伊斯兰大会党(JI)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组织了1.5万人参加和平游行。示威者焚烧法国、美国、英国国旗;甚至焚烧法国总统奥朗德的画像。群众敦促巴基斯坦政府和法国断交,还号召抵制法国货。示威者高呼“法国去死”、“渎神者去死”、以及“我们的先知,我们的骄傲”等口号。

伊斯兰大会党主席呼吁联合国下令禁止渎神,巴基斯坦内阁一名部长也批评《沙尔利周刊》的漫画属于“仇恨性言论,新闻恐怖主义”。

在印度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大约300名穆斯林团体和反政府人士走出清真寺,高呼“《沙尔利周刊》关门”的口号上街游行。示威者还要求当地商铺关门停业,甚至与警察发生冲突。为了控制局面,警方释放烟雾弹,还朝天鸣枪。

《沙尔利周刊》此前屡次刊发有关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争议漫画,触怒穆斯林。1月7日,2名穆斯林枪手袭击《沙尔利周刊》,杀死12人。袭击过后,《沙尔利周刊》再度以穆罕默德为题发表漫画,在南亚地区引发诸多游行示威。

另外,卡拉奇有4000人发动游行。奎塔、白沙瓦、拉合尔和穆扎法拉巴德则各有2000名示威者。

悉尼也有800人发动游行,高举“我是穆斯林”的标语,反对《沙尔利周刊》。一名示威者批评西方文化狂妄自大,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穆斯林,还侮辱先知。在科特迪瓦,也有两、三百人游行反对《沙尔利周刊》。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