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病逝与国际油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3 14:08:53

沙特国王病逝与国际油价

2015年1月23日,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去世。这是2011年5月10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拍摄的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出席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波 摄)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信莲),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于当地时间23日病逝,享年90岁,王储萨尔曼继位。作为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和中东地区主要大国,沙特王位更迭备受关注。观察人士认为,长远来看沙特的国际国内政策将保持稳定,但短期内仍会造成一定波动。

国际油价何去何从?

阿卜杜拉国王病逝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牵动市场敏感神经,国际油价闻讯暴涨。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下午5时,纽约原油价格上涨88美分至每桶47.19美元,涨幅为1.9%;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上升2.1个百分点至每桶49.58美元。

“这是大宗商品市场的自动反应,将会很快平息下来。”美国能源政策研究基金会资深石油顾问拉里•戈德斯坦预计,沙特新国王萨尔曼短期内不会改变该国的石油政策,再加上国际原油供给充足、需求放缓的大环境,国际油价将在低位徘徊。

其他石油专家的看法与之类似。沙特驻美国大使馆前政治分析师法赫德•纳齐尔说:“我不认为沙特的石油政策短期内会发生重大转变。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沙特欢迎油价下跌,因为这可以拖慢美国增产页岩油的步伐。”

不过,鉴于沙特政府的绝大部分开支来自于卖油收入,如果油价持续走低,势必对沙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沙特未来不乏挑战

“阿卜杜拉国王之死,开启了沙特这个石油王国的代际更替。并且,这场更替将持续数年。”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发表评论称,尽管王位更迭平顺,但阿卜杜拉的离去仍将给沙特的国内局势和地缘政治带来震动。

评论中指出,阿卜杜拉生前寡言少语、行事低调、深受国民爱戴,“他没有改造沙特,他使得沙特维持稳定”。而继任者萨尔曼接过的担子并不轻松,他所要做的不仅仅是保持沙特现行政策不变,还必须带领“新一代沙特人”正面应对继续同伊朗争夺地区大国地位、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多重挑战。

数十年来,作为中东地区的主要大国,沙特和伊朗一直为了地区大国地位而明争暗斗。前者代表逊尼派力量,后者代表什叶派。现如今,沙特在这场地缘政治争斗中暂处下风。“未来如何扭转乾坤?萨尔曼任重道远。”

与此同时,沙特年轻人是全球最活跃的社交媒体用户,他们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的意愿,其中少数人还是“伊斯兰国”的支持者。“在权力更迭的不确定期,如果沙特新一代领导人试图对此强行压制,将会非常危险。”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