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或将减少开采量应对油价下降 亏损或达上百亿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23 14:55:13

越南或将减少开采量应对油价下降 亏损或达上百亿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部长裴光荣说,如果石油价格下跌到每桶40美元以下,将对这个领域的经济和吸引投资产生巨大影响。(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1月23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先锋报报道,1月22日晚,越南计划与投资部、财政部、工商部和国家银行举行联合会议后,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部长裴光荣说,如果石油价格每桶跌到40美元,越南可能不得不减少开采180万至200万吨石油,这将令今年的国家财政收入预计将亏损40万亿至70万亿越南盾(约合116.7亿至203.7亿人民币)。

谈到世界汽油价格的演变对越南经济的影响以及对策时,裴光荣部长说:“政府在制定国家财政预算收支计划以呈交国会通过2015年国家财政预算时,是以原油出口每桶100美元的标准做出的预算。但时至今天,世界原油价格已经下降到每桶60美元以下,甚至有时下降到每桶50美元以下。依据世界经济组织的分析,调配工作组已经制定了3个方案:方案一,石油跌到每桶60美元以下;方案二,石油价格跌到每桶50美元以下;最坏的方案,每桶价格跌至40美元。”

裴光荣部长说,“根据方案一,我们石油开采会有所减少,但不会太大。我们将考虑减少在开采成本高的区块的开采。当石油价格下跌到每桶50美元时,开采将进一步减少。当石油价格下跌到每桶40美元时,我们甚至可能不得不将开采量减少180万吨至200万吨。如果石油价格年平均在每桶60美元,就不会对越南的生产消费产生很大冲击。最令人害怕的情况是,石油价格每桶跌到40美元以下,因为这将会对越南的油气领域的经济和吸引投资产生巨大影响。”

谈到石油价格对越南经济增长有何影响,裴光荣部长说,“越南是石油出口国,也是石油产品进口国。因此,石油价格降低将对越南经济有双向影响。一方面,如果石油价格下降到每桶60美元以下,越南经济的增长将比预计的0.21%有所下降。如果我们将石油开采减少到1440万吨,越南经济也会下降0.56%。如果按最坏的方案大幅度减少石油开采(只开采并出口1308万吨),经济增长可能下降到1%。另一方面,如果石油价格每桶60美元,将推动生产增长达0.27%。按照方案二,如果石油价格下跌到每桶50美元,将帮助经济再增长到0.31%。如果石油价格下跌到每桶40美元,将帮助经济再次增长到0.43%。

目前,越南的汽油价格与柬埔寨、老挝、中国、泰国相比低很多,但比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高,这两个国家对汽油有补助价。调配小组也建议降低石油价格时要权衡考虑本区域的其它国家的情况,避免出现越南向周边国家供应廉价石油的情况。”

谈到世界油价变化对越南财政预算收入的影响时,裴光荣部长说,“按照计算,每桶汽油价格下降1美元,我们就要损失近1万亿越南盾(约合2.9亿人民币)。如果石油价格下跌到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我们的收入就要减少40万亿至70万亿越南盾(约合116.7亿至203.7亿人民币)。财政部也计算出相似的结果。石油价格下降对国家财政收入有影响,但不会太大。我认为油价下跌对越南来说利大于弊,届时我们将会逐步使我们的经济更少地依赖出口石油,而且开支会逐渐减少。”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