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拒绝会见内塔尼亚胡 “互不来电”由来已久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3 16:36:47

奥巴马拒绝会见内塔尼亚胡 “互不来电”由来已久
 
2014年10月1日,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举行会晤。(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高晴)综合美媒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1月22日宣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于3月3日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对此白宫表示,因以色列大选在即,为避嫌起见,奥巴马不打算会见内塔尼亚胡。同日,国务卿克里以相同的理由拒绝与其会晤。

越俎代庖引不满 奥巴马拒绝会见

当地时间1月21日,即奥巴马发表完国情咨文第二天,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突然宣布已邀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伊朗问题在国会发表演讲。按照外交惯例,邀请他国领导人来访应由美国的行政机关(政府)而非立法机构(国会)领导人出面协调。博纳越俎代庖招致白宫不满,后者指责国会未向白宫告知内塔尼亚胡访美行程有违外交礼节。

22日,白宫发言人米汉(Bernadette Meehan)表示,按照“长期以来的惯例和实践”,总统不会见即将参加选举的国家领导人或候选人。由于内塔尼亚胡将参加3月17日举行的以色列大选,因此奥巴马并不打算与其会晤。

同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以相同的理由拒绝与内塔尼亚胡举行会晤。

总统与国会伊朗政策分歧严重

目前美国国会与总统之间就伊朗问题存在分歧,奥巴马政府主张与伊朗就核问题达成协议,而国会则力求追加制裁。在20日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奥巴马威胁称将否决主张对伊朗增加制裁的法案。他警告说,此举只会以失败告终。

对此,博纳21日在众议院会议上回应道,他们不会就此罢休。“让我们向白宫以及全世界发出明确信号,我们将支持以色列以及我们的盟友。”

博纳暗示希望内塔尼亚胡在演讲时向国会解释对伊朗政策的分歧所带来的风险。此次演讲将是内塔尼亚胡第三次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前两次分别是在1996年7月和2011年5月。

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互不来电”

尽管以色列是美国的亲密盟友,但两国领导人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一直以来都“互不来电”,对于这一点,他们甚至都已懒得刻意隐瞒。

尽管两国政府长期以来在巴以和谈、加沙战争以及伊朗核谈判等方面存在分歧,但内塔尼亚胡和奥巴马之间的恩怨似乎更具体和个人化。

2011年5月19日,奥巴马发表演讲要求以色列退回到1967年战争以前与巴勒斯坦的边界线内;次日,内塔尼亚胡访问白宫时在椭圆办公室“撒野”,训斥奥巴马不要抱有任何幻想,此举引发白宫勃然大怒。同年11月,奥巴马与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揶揄内塔尼亚胡的内容遭曝光。两人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谈到内塔尼亚胡,萨科齐对奥巴马说:“我不想再见他了,他是个骗子。”奥巴马回应道:“你也许对他感到反胃,但我每天都得跟他打交道。”

2012年奥巴马寻求连任时,内塔尼亚胡公开支持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此举引发以色列担忧,以色列《新消息报》甚至认为,一旦“奥巴马11月6日取得连任,他也许将会惩罚以色列”。

不过两人更大的分歧还是在伊朗核问题上。奥巴马一直表态,甚至给伊核问题划出了美方的“红线”,即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然而,内塔尼亚胡的观点是,以色列不允许伊朗拥有制造核武的能力。以色列最惧怕的是伊朗的铀浓缩能力足够强大,而不管它是否研制出核武,因为有了足够多的浓缩铀,其他问题对伊朗来说都不是问题。

相关阅读: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通电话讨论伊核谈判问题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