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移民改革新政被"推翻" EB-5申请进入排期

作者:陈学敏 来源:羊城晚报
2015-01-22 16:25:08

  几天前,美国众议院投票表决通过了一项法案,拒绝为总统奥巴马去年宣布的重磅移民改革新政提供拨款。这就意味着,1万个名额用完了之后,EB-5类移民申请就要进入排期。

  奥巴马移民改革又被“推翻”

  去年11月20日,奥巴马宣布移民改革方案:在美国居住5年以上、其子女是美国公民或永久合法居民的这部分非法移民将免遭遣返。日前,美国众议院投票表决通过了一项法案,拒绝为总统奥巴马去年宣布的重磅移民改革新政提供拨款。随后,白宫发表声明,表示奥巴马绝对不会签署任何可能阻碍移民改革实行的法案。

  据悉,白宫移民新政规定,符合“免遭遣返”条件的非法移民如果向政府登记、通过犯罪和国家安全背景审查并愿意纳税,可在美国合法居留3年、获得工作许可。早在2012年,白宫就曾宣布暂停遣返儿童时期(13岁之前)入境美国、在美至少生活5年以上、年龄不超过30岁的非法移民,并向其提供工作许可,这部分群体的人数约为60万。众议院当天表决认定该政策无效,60万人的合法居留许可到期后,将被遣返。

  1万名额用完将进入“排期”

  近日,美国国务院签证办公室发布2015年2月签证公告,其中EB-5类尚未发生签证排期倒退。记者从签证公告看到,EB-5类投资移民申请还未开始排期,这说明2015财年的EB-5类移民申请还未达到10000个的限额。但1万个名额用完了之后,EB-5类移民申请就要进入排期,案件的审理可能长时间滞后。

  据悉,美国政府为了鼓励移民的多样化,对某些国家每年的移民数量有限额。限额是按照申请人出生地国家来规定的,目前除了中国大陆、印度、墨西哥和菲律宾,别的国家基本都没出现过限额用完的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某个移民申请类别出现排期的原因是,该类移民申请的人数多于绿卡名额,因此在这段时间内的规定名额用完后,申请人需要等待下一时段新的名额放出以后才能继续移民申请的程序,这个等待的时间就叫做“排期”。(陈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