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有意寻求外交突破

作者:易爱军陆佳飞 来源:盐阜大众报
2015-01-22 15:09:00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陆佳飞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晚在国会发表其总统任期内的第六次国情咨文讲话。他对美国与古巴关系和伊朗核问题的重点阐述表明,他有意在这两个方面取得突破,从而为自己留下一笔外交遗产。

  与其以往国情咨文讲话时的情况不同,这一次奥巴马面对的是一个两院均处于共和党人控制的国会。因此,奥巴马在这次国情咨文中没有着意提出新倡议,而是强调美国经济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两党分歧所在,从而为2016年的总统竞选确定辩论议题。

  从此次国情咨文中可以看出,奥巴马至少希望在外交上取得两大突破。

  一是伊朗核问题。

  针对部分国会议员酝酿出台对伊朗追加制裁的议案,奥巴马表示,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有望在今年春天通过谈判与伊朗就其核问题达成一项全面协议,从而避免中东再次爆发冲突。

  奥巴马在讲话中虽然表明了与共和党合作的意愿,但他同时重申了为捍卫自身议程而不惜动用否决权的警告,包括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问题上。他说,如果国会在谈判进行期间通过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的议案,则将导致谈判破裂,从而导致盟友疏远美国,伊朗则将重启其核计划。因此,他将否决任何危及谈判的制裁议案。

  如今,美伊均已表明加快谈判进程的意愿,各方如能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这有望成为奥巴马的一个外交亮点。

  二是与古巴的关系。

  谈及与古巴重建关系问题,奥巴马说,当已经实施50年的政策不起作用时,就应当尝试新途径。美国改变对古巴政策有望结束西半球对美国的不信任局面,国会应当着手解除已对古巴实行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贸易禁运。

  尽管一些议员表示反对,但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人支持与古巴恢复关系。一旦两国如愿在数月内重开大使馆,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形象以及与一些国家的关系无疑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愿望是美好的,但奥巴马能否如愿取得外交突破,不仅要看其政治意愿,也要看两党能否达成妥协进行合作。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