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咨文3次涉华 奥巴马称赞中国带头减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2 14:54:00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0日发表国情咨文,3次提到中国;关注对华贸易竞争,同时称赞中国在减排方面做出的努力。

  谈到经济话题,奥巴马说:“21世纪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需要把更多美国商品销往海外。如今,我们企业的出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出口商也愿意给员工发高工资。不过,就在我们谈话的时候,中国想要给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制定规则。这对我们的劳动者和企业非常不利。我们为什么要让它发生呢?我们应该指定规则才对。我们应该掌控整个赛场。正因为如此,我才请求两党赋予我推进贸易的权力,以保护美国的劳动者。从亚洲到欧洲,我将推出新的、强有力的贸易协议,不仅自由,而且公平。”

  “看吧,过去的贸易协议没有完全满足我们的期望,所以有些国家破坏规则,损害我们的利益,而我们不会放过他们。我是第一个承认这一点的。不过,世界上95%的消费者在我们的国境之外,我们不能闭关锁国,坐失良机。一多半制造业执行官表示,他们正积极行动,要从中国回收工作机会。让我们再加一条理由,让他们把事情搞定。”

  奥巴马希望对抗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这时提起中国。他说:“我下定决心确保美国领导权世界采取行动。在北京,我们发出了历史性的声明——美国将把降低碳排放的速度提高一倍;而中国也首次提出要限制排放。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联手,其他国家就因此跟了上来。今年,这个世界终于有希望达成一致,保护我们唯一的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