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研究显示胸透等放射性检查危害儿童健康

中国网万翌新 2015-01-06 09:11: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网1月6日讯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月2日报道,近日,在美国进行的一项研究,引起了科学界的关注:儿童无需进行过多的放射性检测。在西班牙,情况也是大致相同的。近一个月前,为了减少儿童参加放射性检查的次数,西班牙医学放射学协会SERAM向卫生部呈递了一份建议性文件。

  在这份由专家联合签名的文件中写道,“这些功效差强人意的放射性检查并不是非需不可的,这些并非重点的检查项目所起到的作用也令人怀疑。”其中,比如说,胸透便是儿童进行的最多的放射性检查项目。美国梅奥诊所的一个研究小组指出,“有些儿童正在接受这些放射性检查,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这些检查对儿童没有任何好处”。此项研究也在北美放射学会RSNA的年度会议中提出。

  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研究”,梅奥诊所的医生兼放射科专家——安 惠普阐述道,但是,“许多放射性检查是没有必要的,以来减少辐射剂量和医药开销。”

  在此方面,马德里蒙斯托雷斯儿童医院院长——玛丽娅 赫苏斯 塞纳尔解释道:“我们非常担心小孩子们接受到的辐射量,因为他们在接下来的成人生活中将会继续接受更多辐射。辐射量逐年累积,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接下来会接受到多少辐射”。科学证据表明,接受大量的辐射可能诱发癌症,马德里尼诺赫苏斯儿童医院研究所放射科主任——格洛丽亚 马尔东纳斯补充说道:“应该时刻提防那些不必要的放射性检查,因为它们会对生殖细胞产生影响,不管是精子还是卵细胞。因此有必要做一个保护生殖器官的扫描仪。”

  安 惠普和另外一个梅奥诊所的研究人员——克里斯汀 托马斯,分析了2008年到2014年间,719起儿科的胸部X光检查的数据(从新生儿到17岁青少年),发现在88%的情况下,这种放射性检查并未对最初的治疗有很大帮助。为了确定这种放射性检查的干预是否必要,玛丽娅 赫苏斯 塞纳尔认为,应该“针对不同的病情,来确定病人是否需要放射性检查。”

  在西班牙,根据医学放射学协会SERAM从几项研究中得出的数据,30%的放射学检查是完全不必要的。“很多时候,”此协会的两名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都是病人家属要求进行放射性检查,误认为这样会使病人早日康复。”

  在儿科,胸透是最常见的一项检查项目,“由于病情会随时间变化,胸透的实际用处略小。因为从胸透影像图中看到的是完全正常的,但是24小时之内却随时可能会出现肺炎。因此,胸透有时没有必要。”玛丽娅 赫苏斯 塞纳尔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她补充说:“胸透相当于病人在辐射环境中暴露3天,”以及“我们正在总结放射性检查带来的危害,我们必须小心。”

  另外一个在儿科中常见的放射性检查项目便是检查颅骨创伤的X射线检查(这相当于病人在辐射环境中暴露11天)。“这些颅骨X射线检查除去必须进行地外,大多数是应病人家属的强烈要求,”玛丽娅 赫苏斯 塞纳尔接着说。事实上,“只有少数情况下,颅骨X射线检查才有必要,比如说病人失去意识,或者有神经受伤的迹象,如呕吐,再或者病人是有较高的脑损伤风险的婴幼儿,因为婴幼儿的顶骨更脆弱,更易受伤。”目前,放射性检查后影响的追踪并不常有,“因此,有必要制定一个放射性检查后的追踪来确保检查后无恙”。

  对于新生儿的父母,为了检测新生儿是否患有先天性髋骨发育不良,更好地选择是给新生儿做一个无副作用的超声波检查,而不是给他们做一个髋骨X线检查。儿童进行的最多的放射性检查便是X射线和扫描。头骨扫描接收到的辐射,相当于在辐射环境里呆了约1年;如果是胸部扫描,相当于35年。

  对于经常用于排除阑尾炎的简单的腹部射线检查,除去检测是否患有肠梗塞以外,是没有必要进行的。可以先使用超声波检查,也更加便宜,更容易检查病情。

  西班牙医学放射学协会SERAM提出的大部分建议都与儿童有关系,“对这些最敏感脆弱的儿童,他们还要去经历这漫长的一生,还会在这一生中接受到更多的辐射,”尼诺赫苏斯医院的放射科专家称。关键在于,一方面,医院和康复中心的医生应充分了解放射性检查指南,另一方面,病人家属也应更加清楚这项检查,以避免向医生施压。然而,应该指出的是,当这些放射性检查对病人来说利大于弊时,这些检查也是合理的。(实习编译:万翌新)

 
废弃金属制成“变形金刚”亮相街头引围观 2015年股市首个交易日开门红 沪指迈过3300点
你修我拆 “洛夫乔伊”彗星惊艳北半球夜空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