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望当选2016-2017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5 13:57:30

日本有望当选2016-2017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日本预计会在10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正式当选2016-2017年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图片来源:NHK新闻网站)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NHK新闻网报道,日本预计将在今年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中胜出,当选2016-2017年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目前,联合国安理会不仅面临着地区间争端等诸多国际问题,还面临着安理会自身改革的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目前,联合国安理会设有美国、中国等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对提案的一票否决权。安理会另设10个非常任理事国,由世界各地区提名国家投票产生,任期为2年。非常任理事国每年有5个国家进行改选。

关于今年举行的非常任理事国改选,亚太地区除了日本之外,原本还提名了孟加拉国,但孟加拉国表示退出竞选,所以日本在本月就会作为亚太地区的唯一候选国提名。日本预计会在10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正式当选2016-2017年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吉川元伟表示,日本会继续寻求各国的支持,以进入联合国安理会。他还称:“日本(对国际问题)拥有很多知识和见解,希望能开拓新领域,贡献更多的力量。”他希望日本在东亚安保问题、安理会改革等领域也发挥领导作用。

2015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联合国安理会面临着如何解决中东战乱、乌克兰危机、朝鲜问题以及联合国改革等诸多课题。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