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开选陪审团 26日开审

来源:中新社
2015-01-06 06:05:00

  中新社纽约1月5日电 一度震惊全球的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于5日开始挑选12名陪审团成员,以最终决定嫌犯贾哈尔·萨纳耶夫是否有罪。该案法官称将于本月26日正式开庭审判。

  据《今日美国》报道,贾哈尔当天由辩护律师陪伴出现在被告席。他身穿黑色毛衣和卡其色长裤,时而凝视备选的陪审团成员,时而紧盯该案法官乔治·奥图勒。

  乔治·奥图勒称,1月26日将开始审理此案,预计三至四个月时间结束。此前,他否决了贾哈尔的律师要求将案件审判地点移出波士顿的申请。

  2013年4月15日,波士顿马拉松终点线附近发生爆炸,造成3人遇害,逾260人受伤,其中至少16人肢体残疾。贾哈尔和哥哥塔梅尔兰被确定为嫌犯,在逃亡过程中,他们还造成一名麻省理工大学的校警死亡,最终塔梅尔兰在和警方的交火中被打死,贾哈尔被捕。

  据《华尔街日报》称,检方力图将贾哈尔描述为一个冷血杀手,在爆炸案发生后不仅和朋友们调笑,还若无其事地去健身房,当时全城都在哀悼死难者,包括一名八岁孩童。

  面对三十多项罪名指控,贾哈尔声称无罪。根据法庭文件可以看出,贾哈尔的辩方律师试图将他描述成为一个受哥哥控制和胁迫的人,而塔梅尔兰才是主谋。

  目前,超过1000名马萨诸塞州东部居民被列备选的陪审团成员名单。他们将面对一系列冗长的提问,不过这些问题可以归结为两点:是否能做出公平判决?如果嫌犯被定罪,是否会施以死刑?

  波士顿所属的马萨诸塞州在1984年废除死刑,而且自1947年至今没有人被执行过死刑。但贾哈尔是在联邦法院受审,所以有可能面临死刑判决。

  2013年一项民调显示,33%的波士顿人认为如果贾哈尔被定罪就该被判死刑。而马萨诸塞大学和艾姆赫斯特学院在2013年和2014年所做的两次民调都显示,该州有59%的人认为贾哈尔一旦被定罪就应受到死刑的惩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贾哈尔会被判定有罪,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会面对什么样的刑罚。据美国官员称,检方和贾哈尔的律师已经就可能的抗辩协议谈判多次,但没能达成协议。

  据透露,最近几个月,控辩双方的协商焦点是贾哈尔认罪、终身监禁不得保释。但因美国司法部不同意排除死刑的可能,因此谈判面临僵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