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配13人女兵班 将赴南苏丹

新京报 2014-12-23 06:1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配13人女兵班 将赴南苏丹

维和步兵营主要装备

  ★披挂式携行装具

  像马甲一样,穿戴比较方便,加上弹夹和其他装具,可以使身体配重均匀分布,更贴近士兵身体。

  ★陶瓷钢板

  每件防弹衣都装有两块陶瓷钢板,重达5公斤,重点对胸部、肺部等要害部位进行防护,可有效防止步手枪子弹和榴弹弹片的杀伤。

  ★防弹衣

  多是尼龙粘扣设计,耐用且穿戴方便,官兵可以自己完成穿卸。弹夹、水壶等都可以悬挂在防弹衣周围。

  ★装甲车

  以往,中国官兵参加维和行动一般乘坐吉普车,维和步兵营配备了装甲车,提高了维和官兵的自我防御能力。

  ★头盔

  维和步兵营选用的是我军通用头盔,在头盔上还加装了信号发射手电,配置了防风镜,用于信号联络和减少风沙对眼睛的损伤。

  ★轻型冲锋枪

  比较轻便,弹容量比较大,一个弹夹可以容纳50发子弹,射速快,弥补了手枪和步枪的火力空白。

  ★护膝护肘护肩

  专门为维和官兵设计,使容易受伤的关节部位受到保护。

  ★突击车

  增加了装甲板、防弹玻璃、防弹轮胎,在顶部特别增加了射击窗口,武器枪塔也进行了升级。

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配13人女兵班 将赴南苏丹

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配13人女兵班 将赴南苏丹

  据新华社电 经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南苏丹)22日在山东省莱阳市举行出征誓师大会,将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180人先遣队下月部署

  这是我国首次派遣步兵营执行国际维和任务。根据出征命令,步兵营先遣人员180人将携带必要物资,于2015年1月初采取空运方式进行先期部署,后续部队于2015年3月通过海运和空运方式陆续部署到位。

  这个步兵营兵力规模700人,其中军官121人、士兵579人,以陆军第26集团军某摩步旅为主,并抽组了陆军第54集团军某师“红一连”和“刘老庄连”。其中,43人有维和经历,437人出自先进连队,131人荣立过三等功以上奖励。

  尤其引人瞩目的是,步兵营中还编配了一个13人的女子步兵班,这是中国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作战任务的第一支女子步兵班。女军人完成了与男军人相同的训练课目,具备同样的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她们训练成绩优秀,在自动步枪射击中都打出过满环。

  首次整建制派遣步兵营

  据步兵营营长王震介绍,为完成这次任务,他们围绕“共同课目人人合格、专业训练个个精专、任务能力全部达标”标准进行了艰苦临战训练,确保出国作战能力如期形成,联合国核查组给予了高度评价。

  根据联合国要求,他们携带了无人机、步战车、装甲运兵车、反坦克火箭、迫击炮、轻重机枪、防弹衣、头盔等各式武器装备。这些武器装备完全用于自卫。

  2014年7月19日,联合国首次正式邀请中国派遣一支维和步兵营。此前,中国维和部队均为工程兵分队、运输分队、医疗分队和警卫分队。这次派遣整建制的步兵营,在我军维和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 解读

  装备高于国内平均水平

  军事评论员朱江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维和步兵营携带的武器装备,比国内平均水平还要高些。

  朱江明表示,对于维和部队的武器装备,联合国的要求是要与其执行的任务相匹配,但不要过于具有攻击性。维和部队通常不用于作战,而是从事监督停火、分割冲突双方等任务。比如在战乱的国家,联合国会派出维和部队在冲突双方中间驻扎,为当地提供一些安全保障。这时候如果有攻击性武器,是不利于执行维和任务的,也会被当地视为威胁。所以维和部队的装甲车辆大多是轻型装甲车辆,远程导弹、支援型的重型火炮,在维和部队中并没有出现。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联合国的维和部队,其武器装备由各国来配备,然后要和联合国商定。在此之前,联合国已经派出代表到中国进行了检查评估,认为中国维和官兵的作战能力符合维和部队的要求。

  维和女兵世界不多见

  在这支维和步兵营里,有一个13人的女子步兵班尤其引人瞩目,这也是中国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任务的第一支女子步兵班。

  据张军社介绍,派出女兵参加维和,在维和部队之中并不多见。派出女兵,主要是便于对妇女和儿童展开保护工作。女兵对于当地女性的保护,执行警戒和救援,比起男兵来可能更方便一些。

  张军社透露,这些走出国门参加维和的女兵,“从专业素质、军事素质、身体素质、思想素质、执行任务等各方面进行选拔。”现在这些选拔的女兵都是部队里的“尖子”,是具有一技之长的女兵。

  “这是我国历史上派出维和部队人员最多的一次。”张军社说,中国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在维和行动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此次派出维和部队,也显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的担当。

  ■ 揭秘

  单兵装备108件重40公斤

  配备轻型冲锋枪、迫击炮;猛士突击车玻璃、轮胎都防弹

  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官兵所配备的装备和我军现行通用装备几乎一样,所不同的是维和士兵根据任务需要,对这些装备进行了特殊定制。

  配备榴弹发射器

  据悉,一个单兵所携带的单兵装备总共108件,总重达到40公斤。根据任务性质的不同和时间的长短,维和官兵将有选择地携带这些单兵装备。

  维和官兵执行任务离不开用于自卫的轻武器。比如,普通单兵配备了95式步枪和手枪,维和官兵为了更好地执行任务,还配备了轻型冲锋枪。这款枪比较轻便,一个弹夹可以容纳50发子弹,并且射速快,弥补了手枪和步枪的火力空白。

  考虑到执行任务中可能遇到的警戒防卫和执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维和官兵还配备了一些非战争性武器。比如,维和官兵特地配备了多功能榴弹发射器。此外,一些特种作战装备也配发到维和步兵营。

  车辆有3套通信系统

  根据联合国的要求,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配备了猛士突击车、指挥车、运兵车以及步战车等车辆,还配备了医疗车、运输车等保障车辆,总共达到185辆。针对维和任务,这些车辆进行了特殊改造。

  比如,维和官兵所使用的猛士突击车,就增加了装甲板、防弹玻璃、防弹轮胎。除了加强自身的装甲防护性能,突击车还在顶部特别增加了射击窗口,武器枪塔也进行了升级。

  在执行维和任务过程中,维和部队通常以班排为小组展开行动,每一辆车都加装了全驱越野底盘和空调系统。由于维和部队外出执行任务时间长、行进距离远,点多面广,因此所有参与维和的车辆都配备了3套通信系统、强光灯、高音喇叭等设备。据央视报道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