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媒体称安哥拉扣押中国公民过程粗暴 有敲诈行为

安哥拉华人网张洁清 2014-12-22 11:5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哥拉华人网今晨报道称,安哥拉警方19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抓捕了300多名中国人,而其中大部分中国人能提供合法证件。

  据新华社消息,在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交涉下,19日被安哥拉警方未加甄别抓扣的300多名中国人大部分已于21日前获释,目前仍有30多名中国公民因无法提供合法证件被羁押。

  报道指出,安哥拉警方在执法过程中野蛮粗暴,一些警员还有敲诈行为。

  21日,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紧急约见安哥拉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卡姆安巴,就此事提出交涉。

  圣诞检查 抓扣不加甄别 300多名中国人被捕

  安哥拉华人网报道称,近些年,安哥拉警方每到圣诞节前夕便会开展类似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本月19日的专项执法行动主要检查外国人签证真伪、签证是否与本公司符合,共抓捕1000多名外国人,其中包括300多名中国人。

  中国驻安使馆临时代办李翀当天就安警方不加甄别抓扣中国公民与安外交部、内政部、罗安达省警察总局进行交涉。使馆领事部官员19日晚赴位于罗安达南郊羁押外国公民的蒙坦达警察司令部,监督甄别工作,确保能够提供有效合法证件的中国公民立即获释。

  中方交涉 紧急约见安驻华临时代办 要求维护中国公民权益

  安哥拉中国总商会也就安警方在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野蛮粗暴、不加甄别抓扣中国公民的现象同安方进行交涉。商会秘书长赵红兵表示,绝大多数中国人在安哥拉经商和务工是合法的,为安哥拉的战后重建作出了贡献,希望安警方文明执法。

  目前上百家中资企业、约20万中国人在安发展,确实有一些签证不合法的中国人在安滞留,但安警方在执法中故意刁难,甚至敲诈、勒索中国人的现象非常突出。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2月21日,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紧急约见安哥拉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卡姆安巴,就安方19日大规模抓扣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外国人一事提出交涉。

  林松添表示,安警方在不加甄别的情况下抓扣数百名中国公民,侵犯了在安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给当地守法经营的中国企业和人员造成恐慌,对外发出了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要求安方尽快依法妥善处理仍遭羁押的30多名中国公民后续事宜,确保给予充分的人道主义待遇。林松添希望安方文明执法,维护在安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安方澄清 行动并非针对中国人 警察总局出面解释

  对于此次事件,安哥拉内政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长邓比21日回应说,这是查处在安非法移民的联合执法行动,并非针对中国人。被扣人员还包括葡萄牙、刚果(金)等其他国家公民。

  此外,据《环球邮报》报道,罗安达省警察总局副局长弗朗西斯科特意拜访中国总商会,希望中国人能理解此次行动。弗朗西斯科说,这是每年圣诞节前的例行清查行动,绝不是针对中国人。目前大量非法移民通过海上及陆路涌入安哥拉并长期滞留,给社会带来很大危害。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