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WTO贸易政策审议:美国“应考”受关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8日,世界贸易组织对美国第十二次贸易政策审议在日内瓦落下帷幕。在16日和18日两天的审议中,美国介绍了自上次审议以来两年内的贸易政策和相关做法,并回答世贸组织其他成员的提问。据了解,世贸组织成员就此次审议向美国提出了1600多个问题。比之上次2012年的审议多了近100个问题。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贸易量的增加,中国也在积极参与世贸组织会议,参与制定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中的话语权,为中国企业谋求更为公平的贸易投资环境。

  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中美贸易额达5210亿美元。随着贸易量的增多,中美贸易间的摩擦、争端也在增多。其中不乏贸易保护主义的主导作用。

  问题焦点再次集中

  此次世界贸易组织对美国第十二次贸易政策审议中,世贸组织成员肯定了美国的经济复苏及其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就美国部分贸易政策和做法提出关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和近年来贸易争端的表现来看,对美国贸易政策意见比较多的是其“双反”、知识产权争端不合理、投资政治性风险、美国对其产业的补贴等方面。

  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世国研国际商务中心理事长任以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美国的贸易政策正在发生一些改变,这对周边以及相关贸易体产生了很大影响。另外,从2012年开始,美国开始从贸易多边主义转向区域贸易主义,如美国积极主导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等区域性贸易协定,并直接影响了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的进程。

  如何协调其积极参与的双边和区域性贸易活动与多边贸易体系之间的关系,成为了美国面临的更为严峻的问题。

  此外,任以峰还指出,美国的贸易政策也在从自由贸易向公平贸易倾斜,由此导致美国更着重于贸易执法,以及更多地运用贸易措施。“这些贸易措施具体包括货物贸易措施、知识产权政策、政府采购制度,以及双边、区域等多项贸易协定的相关贸易政策等。”

  审议报告数据显示,美国货物贸易在2012~2013年间增长了2%,其中进口出现了5年内的首次下降。2012年货物贸易进口总额为2.334万亿美元,2013年小幅下降0.2%,至2.328万亿美元。

  审议报告指出,美国22%的进口来自自贸协议(FTA)或者单边的最惠国体系;前者比例有所增加,后者则下降。

  任以峰进一步解释道,例如美国政府2010年推出的出口倍增计划,也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的“国家出口倡议”,目标是到2014年年底美国的出口总额翻一番,这也就意味着美国将更多关注出口,从而导致了扭曲的贸易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美国滥用贸易保护措施限制其他国家对美出口的频率不断升级。仅2013年,美国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就有所上升,特别是针对钢铁产品。报告显示,美国在当年对外发起反倾销调查39次,其中针对亚洲国家25次,欧洲10次;发起反补贴调查19次,其中有16次是针对亚洲国家。

  此外,任以峰还指出,美国近年来不断提高关税的峰值,2012年美国对最惠国(WTO成员间主动享受最惠国待遇)平均税率达4.7%,比之两年前还要高。在纺织品、农产品和烟草等与发展中国家利害攸关的领域,美国一直维持高关税,纺织品达到20%的关税,“这在原则上违背了世贸组织的规则,按照WTO规则,关税只降不升。”

  世贸组织成员肯定了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和开放透明的贸易投资环境,并指出美国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表达了对美国贸易政策的关切,希望美国采取行动,回应和解决相关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担忧美国今年2月通过的新农业法案会造成其他补贴、支持性项目的出现,在过去两年间美国发起大量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农产品、纺织品和烟草等领域税率居高不下,美国如何协调其积极参与的双边和区域性贸易活动与多边贸易体系之间的关系等。

  在广受关注的农业领域,美国今年2月通过的新农业法案取消农业直接补贴项目,在此次审议过程中,世贸组织成员对此表示欢迎。然而,值得关注的是,成员同时也担忧新法案会造成其他补贴、支持性项目的出现。

  在2012年世贸组织对美国第十一次贸易政策审议时,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易小准就在发言中指出,美国贸易政策在很多领域仍然需要改进,其中一些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特别关切的问题,例如其对农业提供的大量补贴,在执行世贸争端解决机构裁决方面存在问题,以及美滥用贸易救济、采取歧视性的出口管制政策等。

  中国方面积极筹备

  尽管此次世界贸易组织对美国第十二次贸易政策审议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中国政府仍在前期做足、做好筹备工作。

  任以峰指出,中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对美国贸易政策的审议,商务部也收集了大量的企业、行业的意见。

  记者从商务部网站获知,11月17日,

  商务部召开世贸组织对美国第十二次贸易政策审议筹备会,会议由世贸司副司长鄂德峰主持,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部际工作组成员单位和商务部相关司局约60人参加。

  作为商务部首次为审议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召开部际会议,世贸司赵宏谈判专员特别指出,美国是世贸组织主要成员和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对美审议为我们全面了解美贸易、投资、财政、货币等领域政策体系提供了良好契机,也为作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中国在多边场合积极发声提供了重要舞台。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指出,中国作为全球出口第一、进口第二大国,并且是128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首先自身要遵守WTO规则。“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熟知并充分利用WTO规则和贸易审议机制,了解他国的贸易体制和法律法规,充分利用争端解决机制是十分必要的。”何茂春指出。

  事实上,主导国际规则博弈的往往是国际上重要的贸易大国。当前美国希望通过区域性的贸易协定来跑马圈地,排除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对轨迹规则的关注和参与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