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廉价进口米严重打压粮食加工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受到进口廉价大米的冲击,国内大米加工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减少。大米加工企业普遍表示,今年以来小型大米加工企业纷纷关停,生意越来越难做。为了抵御进口大米的冲击,国内部分粮食企业开始通过提升品质开拓高端市场来提高竞争力。

  小型加工企业纷纷倒闭

  记者了解到,进口大米数量大约占到国产大米的1.6%,虽然这一比重较小,但是因价差优势存在,打压了国内大米的价格,国内大米加工企业利润进一步受到挤压。大米加工行业的分析指出,1斤谷子6两米,算上人工、运费等成本,每百斤稻谷的成本达155元,按每斤大米2.2元的市场价算,100斤稻谷只能赚3元。

  据了解,受到进口廉价大米的冲击,国内部分粮食主产地(以南方为甚)的大米加工企业面临倒闭的困境。今年7月份,作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受进口大米差价的冲击,南昌全县50%的小型大米加工企业关停。“今年以来,大米加工企业的经营非常艰难,由于进口大米的价格比较低,采购国产大米的商家越来越少,许多中小型大米加工企业无法负担运营成本,纷纷倒闭。”一位大米加工企业的负责人感叹道。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马文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这种冲击中小型大米加工企业确实没有能够奏效的措施,相关部门应当调整企业进口粮食配额制度,将配额权置于公开透明的机制下,让进口粮食配额进行公开竞拍,而不是单纯向某些大型企业倾斜,只有这样,才能发挥进口粮食配额权为更多中小型大米加工企业服务的作用。马文峰同时表示,接下来有必要废除最低收购价格政策,转而关注“目标价格”直补。

  粮食企业开拓高端市场

  面对国外廉价米的冲击,国内部分粮食企业避开正面冲突,通过提升品质开拓高端市场来提高竞争力。

  据媒体报道,日前,吉林名特优产品推广中心在广州设立形象店,该中心主任崔喆以吉林的名特优粮食产品为例指出:“虽然这些产品价格相对偏高,但仍以质量获得市场。”崔喆认为,高质量的产品来源于少受甚至完全不受污染的土地,以及施用绿色、有机的化肥,因此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土壤质量,也是提高国内粮食竞争力的关键。

  据深圳盛宝粮油供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经济中,品质是产品的通行证,而品牌是品质的名片。盛宝粮油采取增加成本,自建供应链体系,死守品控标准等措施,使公司产品最终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记者了解到,由于粮食价格波动,下游餐饮行业也受到了影响。马文峰指出,虽然粮食在餐饮行业中所占比例不大,但餐饮价格确实还是会随粮食价格涨跌而波动,一旦粮食价格上涨,企业经营不善将导致利润下降。

  百年老品牌“陶陶居”针对原料价格波动的情况作出了积极的布局。陶陶居针对年轻化、文化性的市场经济,进行重新定位、包装、整合,推出了节庆食品、广州传统手信食品等各种品类产品,以更加多元化的品牌思路持续前进。崔喆则建议,餐饮行业在使用粮食时可以价格区间分开来,充分尊重消费者的个性化选择。如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一碗1块钱的普通米饭和一碗3块钱的高质量米饭,让消费者自己选择。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