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欧洲央行官员暗示或推量化宽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欧洲央行执行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9日在华盛顿表示,如果到明年初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仍未达到预期效果,欧洲央行已准备好加推量化宽松政策。

  普雷特当天在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说,自6月以来欧洲央行已出台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和担保债券等一揽子资产购买计划,并明确提出将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约1万亿欧元至2012年初的水平。到明年初时,欧洲央行将对目前正在实施的这些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进行评估,如果资产负债表规模未能达到上述目标,或者欧元区通胀过低的风险持续存在,欧洲央行将采取更多的宽松货币措施。

  普雷特表示,欧洲央行已安排旗下部门准备额外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刺激方案,将购买包括欧元区国债在内的一系列资产。他强调,欧洲央行在购买资产方面没有任何禁忌,但从市场可购买规模来看,只有欧元区国债市场足够大可满足央行的购债需求。

  普雷特指出,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欧洲央行目前采取的宽松货币措施并未有效阻止通胀下滑,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率甚至可能跌为负值。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为0.3%,远低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接近2%的警戒线。

  普雷特表示,欧洲央行将在明年1月22日举行的下次货币政策例会上评估欧元区经济形势,特别是油价大跌对欧元区通胀走势的影响。他还暗示欧洲央行必须保持警觉,不宜等待太长时间出台新的宽松货币政策。

  上周,欧洲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同时下调了欧元区2014年至2016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但未出台新的刺激政策。斯洛伐克央行行长马库赫9日向媒体透露,大多数欧洲央行官员在上周会议上都对出台量化宽松政策表示支持。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当天也发布研究报告,呼吁欧洲央行购买欧元区国债直至通胀预测持续实现2%的目标。这些迹象均显示欧洲央行正逐步向量化宽松政策靠近,最早可能于明年初出台。(记者高攀 石英珊)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消音器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