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6名由乌拉圭接收的关塔那摩释囚8日开始“自由活动”

新华网郜婕 2014-12-10 06:52: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塔那摩释囚乌拉圭开始新生活

  6名由乌拉圭接收的美军古巴关塔那摩监狱获释囚徒8日开始“自由活动”。接下来一段时间,这些来自西亚北非地区、被羁押超过12年的人将尝试融入乌拉圭社会,在这个南美国家展开新生活。

  【重自由】

  6名获释囚徒7日搭乘美军飞机抵达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被送往一家空军医院,将在那里隔离数日,接受医学检查。8日,除因在狱中长期绝食而身体虚弱的阿布·瓦埃勒·迪亚卜,其余5人开始在病房中走动。

  获释囚徒阿里·侯赛因·沙班的律师迈克尔·莫内说:“(除迪亚卜,)其他人健康状况良好。他们面带微笑,为自己遭羁押超过12年后获释并来到乌拉圭而高兴。”

  来自叙利亚的沙班当天与父母通了电话。莫内说,自己先前与沙班见面都在狱中,他带着镣铐,受到严密监控。如今他重获自由,“状态放松,不再每次听到门口有动静就畏缩”。

  “一旦阿里(沙班)准备好,我们可能会出门去走走,”莫内说,“我知道他很想出去散步。”

  这6名男子年龄都在三四十岁,包括4名叙利亚人、1名巴勒斯坦人和1名突尼斯人,是美国2002年设立关塔那摩监狱后的首批被羁押人员。他们因被怀疑与“基地”组织有关联而遭羁押,但一直未受起诉。2009年,他们获批准释放,但因各自国家安全状况不佳,未获准返乡。今年早些时候,乌拉圭与美国达成协议,同意“出于人道主义”接收这6人。

  按照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的说法,这些人以难民身份抵达乌拉圭,可以自由离开。

  乌拉圭国防部长埃莱乌特里奥·费尔南德斯·维多夫罗7日说,他们“很快”将“像其他任何人一样在蒙得维的亚街头随意走动”。

  【新生活】

  几天以后,获释囚徒将离开医院,搬到住宅区,学习西班牙语,了解乌拉圭文化,开始新生活。

  维多夫罗说,希望他们尽快融入乌拉圭社会,“找个工作,挣钱买面包,把家人接来,生活安宁,去球场观看比赛,成为某个足球队的球迷”。

  来自叙利亚的获释囚徒阿卜杜勒-哈迪·法拉吉通过律师致信乌拉圭《国家报》,表达感谢。他写道:“过去12年来,我在关塔那摩被称为第329号囚犯……要不是乌拉圭,我现在还在那个黑洞里。”

  迪亚卜眼下无法下地行走,仍需在医院接受治疗。他的律师阿尔卡·普拉丹说:“他期待尽快学会西班牙语,融入社会,向乌拉圭民众表达感谢,并证明关于他和其他遭羁押者(涉恐)的指称不实。”

  美国2002年1月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设立监狱,关押恐怖嫌疑人。监狱建成以来总共关押779人,因多次传出虐囚丑闻而备受谴责。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上任伊始即誓言关闭这座监狱,但一直受到国会阻挠。美国政府尝试采取转移安置方式减少在押人员,今年已经转移19人。乌拉圭是第一个接收关塔那摩监狱在押人员的南美国家。(郜婕)(新华社特稿)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消音器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