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解振华利马大会敦促发达国家发挥“气候领导力”

中国新闻网俞岚 彭大伟 2014-12-10 06:5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利马12月9日电 (记者 俞岚 彭大伟)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9日在利马气候大会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关键在于行动。发达国家应发挥领导力,尽早提出2020年后减排及出资和转让技术的贡献。

  利马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今天开幕。解振华在代表“77国集团+中国”发言时做出上述表述。

  由于在协议文本、自主减排贡献、资金等关键问题上分歧明显,头一周的谈判进展缓慢。

  解振华在大会的首次发言中,呼吁各方“加强行动,多做贡献”。他敦促发达国家进一步发挥领导力,尽早做出应有贡献。他同时代表发展中国家承诺,“2020年后也将继续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在发达国家的支持下,做出更大贡献”。

  解振华表示,加速实施巴厘路线图,是提高2020年前各方行动力度,弥补减排缺口的关键举措。

  “我们希望在利马进一步落实对发达国家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下及公约下减排指标的复审程序,推动发达国家将2020年前公约和议定书下的减排指标提高到25%—40%,确保发达国家兑现到2020年每年1000亿美元的资金目标及技术转让方面的承诺,为2015年协议的如期达成奠定互信基础。”

  他同时强调,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必须长期坚持的气候公约原则。

  气候谈判各方计划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一份新的全球气候协议。解振华说,2015年协议是推动公约2020年后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的新的起点。各方应全面平衡地细化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各个要素,为2015年协议规划蓝图。

  上个月,中国宣布2030年将实现碳排放峰值。解振华表示,实现这一目标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但中国有决心和信心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中国同时承诺,加大南南合作的力度,明年把目前的资金支持翻一番,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继续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国、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完)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消音器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