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美澳或形成海上“三角防卫” 白宫否认遏制中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美刊:华盛顿应诚实承认在包围并遏制中国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8月12日发表题为《是时候该诚实了并对奥巴马失败的中国政策做出调整》的文章称,凯托学会外交政策研究室主任贾斯廷·洛根7月23日在《中美聚焦网》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关于美中政策,美国领导人一直说谎。每当有人称美国在包围或是遏制中国的时候,美国领导人总是会反驳。但事实上,华盛顿就是在包围并遏制中国。”

  洛根提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即美国领导人的这些辩辞是想说服谁的?他自己回答道:美国领导人的这些说辞其实不是主要说给中国听的,而是说给该地区其他国家听的。洛根写道:“如果美国直率地宣称,它就是要遏制中国的军事力量,那华盛顿将会很难得到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合作。”如果美国从经济上支持中国,那么与中国有重要经济关系的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与美国合作就容易些、风险也小些

  文章称,如果你对这个观点有些困惑,那它正反映了美国对亚洲政策的冲突和矛盾。也许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大战略”也是这样的。

  麻省理工学院(MIT)战略研究所负责人巴里·波森最近写了一本新书,书名是《克制:美国大战略的新基础》。在书中,波森解释了美国自冷战结束后的大战略,他将之称为“自由霸权秩序”。

  波森锐利地指出,民主和共和两党都支持、奥巴马总统也支持的“自由霸权秩序”认为到处都充满了对美国利益的威胁,但其实很多威胁都是伪造的,该战略代价昂贵,本质上是干涉主义的,容易产生事故,因此并不符合美国利益,应该予以废除。波森提出了另一条选择,即克制。

  波森认为,冷战的结束实际上并没有对美国的亚洲战略或中国战略产生影响。他写道:“奥巴马政府的转向亚洲战略是一种对中国进行冷战式遏制的战略,它是建立在美国政治并军事领导一个敌对同盟的基础之上。”

  文章称,中国现在且将来还会继续在东亚大陆占据“统治地位”,而且在上个千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也是如此,中国的这一地位给该地区带来了和平,并给该地区的人民带来了很大的实惠。

  文章还称,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对美中关系是一个灾难。由于受像库尔特·坎贝尔这样曾在国防部任职人士的过度影响,以及她本人好斗的性格,希拉里·克林顿领导下的国务院似乎将美国对亚洲政策的决策权外包给了五角大楼。

  201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了会晤,此时北京的期望很高,希望中美关系能够“重启”。但由于美国拒绝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让步,例如美国对中国军方系统进行的网络破坏(斯诺登披露出来的)。美国也不愿就“核心利益”与中国进行有决心的讨论(白宫拒绝中国,而现在坚持就“共同利益”进行对话,但“共同利益”往往并不真是共同的)。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问题上,美国无论是言辞还是实质都在支持中国的敌手。这一切不但使安纳伯格庄园会晤重启中美关系的承诺沦为空洞,而且使中美两国的猜疑变大。

  文章称,所有这一切无疑让美国国防部和日本安倍政府的民族主义分子欢心。但现在虚伪不能为美国利益服务,只会导致更大的伤害。是时候该诚实和直率了。

  最重要的是,美国应该谨记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的警告:如果我们像对待敌人一样对待中国,那中国就会变成敌人。(编译/袁亮)

 
水立方近期重新开放 民众可体验“APEC游” 湖南十大校花集体学按摩 倡健康养身方式
中国日报漫画:诡计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