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美澳或形成海上“三角防卫” 白宫否认遏制中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外媒称,美澳日领导人11月16日呼吁和平解决海上争端。由于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扩张日渐强硬,三国领导人承诺深化该地区的安全合作。

  据法新社11月16日报道,围绕南中国海的岛礁问题,北京正陷入与东南亚四国的争端之中,而与日本围绕着几处岛屿也存在争端。

  奥巴马再次否认美国有意遏制中国经济及政治崛起,但强调北京应当成为世界舞台上负责任的大国。

  一个更为强大的三方联盟的前景可能激怒北京,三国领导人表示该联盟将包括加强三边军演合作、提升海上安全能力。

  中国再三警告在安倍领导下日本“重新军事化”的危险,并经常斥责东京对二战期间的罪行缺乏悔意。

  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1月1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安倍表示迫切希望提升与华盛顿和堪培拉的防务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对《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记者表示,北京准备加强与澳大利亚的防务合作,一直以来澳大利亚都受惠于中国对其自然资源的大量需求。

  据美联社11月16日报道,盯着中国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日本首相及澳大利亚总理会面,以让他们的国家致力于在亚太地区构建更紧密的安全合作。

  但他们的会面冒着惹恼北京的风险,因为过去一周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变化和贸易方面达成了令人惊讶的共识,而日本与中国也采取了措施改善关系。

  中国把奥巴马深化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联盟之举——尤其是在安全议题上——视为试图遏制北京崛起。奥巴马政府一名官员说,此次三方会谈已酝酿一年之久。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16日报道,美国白宫官员11月16日强调,美日澳三国领导人会晤并非要向中国传递信息。不过,奥巴马11月15日发表演讲时,不点名地要求中国应在贸易及海洋问题上与其他国家遵守相同的行事规则。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美日澳三国首脑11月16日在G20峰会期间举行会谈。《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这次会议的重点是如何应对中国潜艇。

  同时,基于日澳已在本月12日的首脑会谈中同意共同开发,日方表示愿意把制造潜艇的技术同澳方分享。

  《日本经济新闻》刊文认为,中国的潜艇开发使美日澳三国站在一起。中国去年12月和今年9月都派出潜艇深入印度洋,让三国看到中国潜艇的活动不仅限于南海和东海,也延伸到海上重要航道的印度洋。

  日本前防卫相森本敏认为,日美在海防上有局限,日本的潜艇无法经常出入印度洋。要走出东海,就必须依靠澳大利亚。因此,三国要实施的不仅是潜艇技术合作,在防卫上还必须分工,由日本负责看守东海,而远距离的南海以及印度洋,就由澳大利亚负责。

  不过,日美澳若在海上形成“三角防卫”,势必会引起北京的不快。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水立方近期重新开放 民众可体验“APEC游” 湖南十大校花集体学按摩 倡健康养身方式
中国日报漫画:诡计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