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李显龙:希望明年底前敲定南海行为准则框架

环球网综合程颖 2014-11-14 15:4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显龙:希望明年底前敲定南海行为准则框架

李显龙(资料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4日报道,新加坡明年接棒担任东盟与中国关系的协调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3日表示希望《南海行为准则》的目标和框架能在明年底之前更有眉目。

  李显龙13日在东盟领导人与李克强总理举行的峰会上说:“东盟致力于与中国携手尽早完成有关《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我希望官员们能在下次东亚峰会之前,敲定COC的目标和框架。”

  东盟领导人在主席声明中表示:“我们仍然对南海局势表示关注”,并重申要按照国际法律原则以和平方式解决纠纷,同时各方也要有自我克制,避免采取可能会使本区域局势升温的行动。

  报道说,尽管中国与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及文莱之间的南海的纠纷仍然悬而未解,但本次峰会并没有被这个课题主导。

  李显龙在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说:“我们一方面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另一方面也不希望南海课题影响中国与东盟更广泛的合作及友好关系。我们得双管齐下。”

  文章说,中国提议以“双轨道思路”应对南海课题,即一方面与主权声索国直接谈判主权归属,另一方面与东盟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双方最近取得了一些“早期收获”,在月前同意由各国海事部门开通海上联合搜救热线,也在外交部门间开通应对海上紧急事态的高官热线,目前还在探讨建立南海沿岸国之间的交流合作机制。

  李克强总理在东盟—中国峰会上说:“虽然中国与个别东盟国家之间存在南海争议,但这并不影响南海总体稳定,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也是有保障的。”

  他在东亚峰会上说:“邻国是不能选择的,彼此长相往来,低头不见抬头见,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中国古训说‘里仁为美’,只要我们始终秉持以诚相待、求同存异之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爬不过去的坡。”

  为提高中国与东盟的战略互信,双方国防部长明年将在中国举行非正式会晤,双方也将探讨建立防务热线并开展联合演练。

  中国月前释放善意,在“2+7”框架下提出提升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多个倡议。

  李克强总理13日为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提供更多详情,例如举办海洋合作论坛、加强海上执法机构间的对话合作、成立海洋合作中心等。

  对于中国提议与东盟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李显龙表示这会是东盟与中国推动关系的其中一个方式,东盟应“全面考虑种种方式以从中选择最理想的方式”。

  李显龙在东盟分别与中国和美国举行的峰会上,感谢两国认同让东盟保持中心地位的方针,以及它们对维持本区域和平与稳定所付出的努力。

  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13日圆满结束,下一个轮值主席国是马来西亚。这是缅甸首次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李显龙表示,缅甸在确保会议安排顺利及促成各成员国取得共识这两方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做得非常好。(实习编辑:程颖 审核:谭利娅)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