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盘点APEC国礼:“大单”和手机 普京礼上加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导读:亚太经合(APEC)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送手机,给实惠,签大单……各个经济体领导人在华的短暂时间内大多没有“空手而来”。“金钥匙”、草编工艺品、捐款和培训名额……中国也没有让各领导人“空手而归”。这样的国际会议上,收送“国礼”均有讲究,外交部礼宾专家告诉北青报记者,国际场合送礼越来越“简化”,送“投其所好”的礼物是要义。

  收礼

  “大单”和手机 普京礼上加礼

  在北京出席APEC会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赠送了一部俄产智能手机YotaPhone-2。YotaPhone是俄罗斯自主研发的第一款智能手机,它最大的特色是正面和背面各有一块屏幕。

  据了解,这款全球独一无二的双屏手机具有屏幕不闪烁、续航时间长、质感接近纸张等特点。该手机屏保还被专门设成了俄罗斯、中国、APEC的标志图片。

  2012年,第一代YotaPhone上市,普京向习近平赠送的是2014年推出的第二代YotaPhone-2,在俄国内还没有正式销售。这款手机也将进军国内市场。

  赠送手机也并非普京首创。据《解放日报》报道,在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访塔吉克斯坦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时,就将国产手机作为礼品赠送给参加峰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当时赠送的是中兴旗下的天机系列。

  不过,普京这一次带给中国的还不止手机,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刊文称,“刚签订的西部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才是这次“上档次的礼物”。

  9日晚间,普京与习近平签订第二轮天然气供应框架协议,将从西伯利亚西部向中国出口天然气,这成为继今年5月“380亿立方米”合同后,俄中两国之间达成的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合同。

许诺简化签证是美“实惠”之礼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下午出席2014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他宣布,美国延长中国人签证有效期限,学生签证延长到5年,商业旅游签证延长到10年。

  昨天,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美国大使馆签证处宣布十年期签证项目正式开始,他为第一批获得签证的中国公民递交护照并合影留念。克里还承诺,这只是奥巴马政府关于简化签证程序的最新步骤之一。

  对拿到签证的云计算架构师杨博来说,这的确是个大礼物。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曾在过去10年时间里20多次前往美国,每次都要去办理签证,耗时等待,非常麻烦,如今这个签证新政策在他看来,“让中美民间交流更加容易”。

  此外,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也在APEC期间接受新华网访谈时明确表示,希望今后能对到新西兰旅游的中国游客实现免签。

完成自贸谈判是韩“诚意”之礼

  中韩自贸协定谈判成功给了外界以惊喜。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评论称,韩国是“真正诚意来送礼的”。

  这份礼物在今年7月就有过铺垫。习近平7月访问韩国时,中韩两国领导人便商定要在今年签署,为这份礼物奠定了基础。如今,两国克服了谈判中的困难,在韩国总统朴槿惠和习近平老友见面时,完成了自贸协定实质性谈判的会议纪要的签署,

  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中国和澳大利亚谈判还在继续,韩国大礼已经呈上。”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评论认为,这对日本是一种战略压力。

  送礼

  让每个人都认同的礼品徽章

  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收下以上经济体领导人带来的礼物后,中国作为举办此次会议的东道主自然不能礼数有失。

  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专为21个经济体最高级别领导人准备的礼物还有建筑拼图徽章套装和国礼“金钥匙”。

  21个经济体建筑拼图徽章套装只制作了21套,是为此次参会的每一个经济体最高级别领导人准备的。21枚徽章分别以21个经济体成员的地标性建筑为蓝本,采用现代金属徽章工艺。

  A字首顶端就是北京的天坛,当中还有美国的自由女神、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等等。

  据设计人员介绍,一开始着手设计这套拼图纪念徽章时,元素的选取非常困难,因为他们力争要让每一个人都有认同感。最终在外交部的支持下,确定了由地标性建筑作为这套徽章的元素。

  馈赠给21个经济体领导人的最高外交礼品中,还有一把 “金钥匙”。当中融入了天坛、长城、故宫等北京市的7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钥匙的底座为汉白玉石,包装是浓郁中国特色的大红门。当中还有一卷以中轴线为版本的丝绸画卷。

残疾人士手工品送领导人夫人

  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与其他经济体领导人夫人共同参观中国残疾人事业展览。在参观过程中,她与参加展览的中国残障人士不失时机地向领导人夫人赠送具有纪念意义的小礼物。

  在现场,几位残疾人士为领导人夫人表演了刺绣、剪纸、书法等才艺。民间失明艺人吴凤章的草编、塑编工艺排在第3个。

  吴凤章描述称,“彭丽媛和夫人们走到我这里时,是张海迪亲自向她们介绍了我。我眼睛什么也看不见,手里就在做着塑编的活计。这时候,我就听见一位女士的声音,夸我做得太好了。”吴凤章说,这人站在我面前,自我介绍说“我是彭丽媛”。

  吴凤章赶忙表示,哪位夫人喜欢他的哪件作品可以送给她。

  最后,彭丽媛拿着吴凤章的作品,送给每位夫人一件。最后,她自己拿了一件蝈蝈,笑着说要送给她女儿。

  统一“回礼”:向APEC捐款

  “伙伴意味着‘一个好汉三个帮’”,习近平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讲话中宣布,中方将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亚太经合组织机制和能力建设,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他表示,未来三年,中国政府将为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用于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能力建设项目。

  这笔捐款可以看做是中方送给APEC组织各经济体的一份礼物。对于捐款的用途,习近平在发言所提的主张中进行了解释:APEC经济体应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将亚太经合组织打造成推进一体化的制度平台,加强经验交流的政策平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开放平台,深化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平台,推进互联互通的联接平台。

分析

  我国送“国礼” 越来越多“中国智造”

  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礼品的含义是多方面的,可能是具有国家特色的工艺品,也可能是具有纪念意义的物件,还可能不是实物。在重要的国际会议和国事访问期间送礼物是国际上的惯例,送什么则各有讲究。

  鲁培新说,领导人的正式访问以及重要的国际会议通常会有纪念品,这是为了给与会者留下纪念和好的印象。然而,随着国际交往的不断发展,礼品更加简化,讲究纪念意义,“投其所好”,而非以“贵重程度”定优劣。

  “送礼物要掌握礼轻情意重,要有代表性。”鲁培新说。在他从事20年礼宾工作的经验来看,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国事访问出去要带礼物,也会带回来收到的小礼品。

  如今,中国领导人出访送礼物还会讲究实用,“不光是摆设”,鲁培新举例称,习近平夫妇出访非洲所带的礼物就是当地用得上的缝纫机。

  另据《解放日报》报道,近年来,我国领导人赠送出去的礼物,越来越多出现的关键词就是“中国智造”。

  例如,2013年习近平访俄时赠送的“非遗沈绣普京肖像”,彭丽媛向坦桑尼亚妇女基金会赠送的“百雀羚”,今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四国时赠送的中国当代电影DVD,还有就是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时赠送的“鲁班锁”,与过去单纯拿一些土特产相比,礼品的技术含量和文化含量都在提升。小小“国礼”,却是一国“软实力”的多方位展示,值得人们品味。

  作为礼仪之邦的中国,领导人出访,外交部礼宾司需要准备的还不止是送给他国领导人的礼物。“见者有份”,鲁培新说,宾馆和餐厅的服务人员、司机等都会照顾到。根据国家、民族和性别,礼物也会因人而异。其中,“领带”、“丝巾”都是常见的选择。

分享到6.79K
编辑: 汪晓为标签: 手机 礼物 普京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