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爆监控:飞机假冒信号塔 数以万计手机遭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4:48:56

美国再爆监控:飞机假冒信号塔 数以万计手机遭殃
 
美国司法部监控所用的“塞斯纳”飞机。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信莲)《华尔街日报》11月13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披露美国又一监控项目,称美国司法部出动飞机,携带名叫“脏盒”的监控设备,在美国境内假扮手机信号发射塔,大规模盗取手机的注册和地理位置信息。“脏盒”能准确定位个人位置,误差在3米之内。它旨在防范不法之徒,但无辜民众也被波及。

“脏盒”出动 监控手机

美国司法局的这一监控项目由2007年成型的美国法警执行。法警操纵塞斯纳飞机,从至少5座大型机场起飞,沿途监控手机的隐私信息。飞机的飞行、监控范围集中在美国本土,覆盖了大多数美国人口。这些塞斯纳飞机上携带一个长、宽约60厘米,名叫“脏盒”的监控装置,让它“假扮”手机信号发射塔,在每次飞行中能够窃取数万部手机的身份注册、地理位置信息。

“脏盒”(dirtbox)一名来自生产公司“数字接收科技”的英文缩写(DRT)。

不过,《华尔街日报》没有曝光有关飞机场的名字。知情人士也没有透露飞行的时长和频率。美国司法部一名官员对此不置可否,但表示媒体曝光美国的监控项目,实际上帮了那些不法之徒的忙。

3米之内 精确定位

按照程序设定,手机会自动寻找、关联附近最强的信号塔。飞机上“脏盒”能够假装成信号塔,欺骗手机和它关联,从而窃取手机中的隐私信息。实际上,“脏盒”根本无法提供手机信号,被监控的手机会一时失去接打电话的能力。另外,手机加密程序在监控设备面前几乎形同虚设。

这一监控项目看似简单,其复杂程度其实超乎人们的想象。得益于此,监控行为更有效率,更加精确,能够准确定位监控对象,误差在3米之内。

美国司法部经常需要和电信公司打交道,要求后者提供用户隐私信息,但这个途径效率和准确性都很低。司法部动用飞机监控,就绕过了电信公司这个中间人。

窃取隐私 再惹争议

在逃囚犯、毒贩是这一监控项目的主要目标,但无辜的平民百姓很难独善其身。知情人士称,“脏盒”能自动分析收集到的信息,区别对待罪犯和平民。

知情人士还表示,司法部这一监控行为得到了法庭的批准。对此,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首席技术官克里斯托弗•所霍伊安说:“这种搜集性的监控项目根本没有借口可说。不过,法庭对他们放得这么宽,估计法庭给他授了权,都不知道这到底是个什么项目。”

有人认为,在美国本土进行这种监控项目完全违法,但监控项目本身是否合理还要另说。所霍伊安说:“为了抓一个逃犯而牺牲成百上千人的隐私也许值得,但是要牺牲几十上百万人隐私的时候,还值得吗?”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