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习主席的APEC时间⑤:共绘亚太蓝图

新华网杨依军、梁淋淋、李舒 2014-11-12 14:29: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主席的APEC时间⑤:共绘亚太蓝图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主席的APEC时间⑤:共绘亚太蓝图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报道,最重头的压轴大戏来了!

  11日,京郊气温下降很多,但视点君内心澎湃万分:雁栖湖畔,秋色斑斓,习近平主席的“APEC时间”迎来了高潮时刻——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这儿正式拉开帷幕。

  按惯例,上午的第一阶段会议开始前,习主席一一迎接其他20个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或代表,与他们握手寒暄。大家一起照了张“全家福”。大家看,习主席和伙伴们的合影是不是很帅?更帅的是习主席在随后的开幕致辞中,向伙伴们发出的一起共绘亚太蓝图的恳切邀请——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习主席,在讲话开始就引用了意境很美的一句古诗。“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成员,就好比21只大雁。”习主席说,“今天,我们聚首雁栖湖,目的就是加强合作、展翅齐飞,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

  在视点君看来,APEC今年25岁,正是青春年华。不过,她也有“成长的烦恼”。面对亚太发展的这些“烦恼”,习主席连发三问:如何破解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风险?如何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谋求新的增长动力?如何解决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的融资瓶颈?他说,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积极应对。

习主席的APEC时间⑤:共绘亚太蓝图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其实,咱中国心里已经有了这些问题的答案草稿。这次把这么多的伙伴们邀请到这个有水有山的地方来,就是让大家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一起商量商量,怎么把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为了展现咱们推动亚太发展的诚意和担当,习主席宣布,中方将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APEC机制和能力建设,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了照顾发展中的小伙伴,习主席还说,未来3年,将为APEC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用于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能力建设项目。

在习主席主持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着“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主题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三项重点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气氛可以说是热烈而友好。

经过上午、下午两个阶段的讨论,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习主席在闭幕辞中总结了九条:大力加强亚太伙伴关系;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批准全球价值链、供应链、能力建设等领域重要合作倡议;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结束;加快创新和改革步伐;共同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加强交流互鉴;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拓展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会议发表了两份文件,一个是《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一个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逾百名北外早期校友贺终生荣誉教授伊莎白女士百岁华诞 北京:光棍节相亲会助单身男女早脱单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日报》在APEC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