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伊秘谈恢复外交关系 开设贸易办公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2 14:07:12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电(信莲)据以色列《国土报》11月10日援引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Javad Zarif)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举行秘密会谈,共同商讨双方在伊核计划及制裁方面达成协议后恢复外交关系的相关事宜。

据报道,美伊双方举行会谈讨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重开美国贸易办公室的可能性。这是自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在伊朗的首次外交活动。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曾被当时的革命者占领,并发生伊朗绑架美国人质事件。

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称,本周双方还将继续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会谈。届时,伊朗国际贸易局局长穆罕默德·里萨·萨布扎里布尔将担任伊方代表团团长。

报道称,美国方面否认双方正在就恢复外交关系进行商谈。

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双方在伊核问题上仍有“很大分歧”。9日,奥巴马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直播电视采访中表示,在举行伊核问题会谈的最后期限即本月24日之前,双方可能不会达成永久性协议。

上周,《华尔街时报》曾报道称奥巴马曾于10月份致信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奥巴马在信中表示美伊两国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方面有“共同利益”,但两国的合作将取决于双方就伊核计划达成的协议。

9日,一位伊朗高级官员表示奥巴马给哈梅内伊的秘密信件对伊朗领导层有“积极影响”。同日,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每周部长会议上表示,以色列不会接受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的国际协议,并称这样的协议将是对整个世界的威胁。

内塔尼亚胡补充道,“国际社会现在面临的选择很简单:要么妥协退让以满足伊朗那些对以色列和全世界都将构成威胁的要求;要么坚定立场,坚决不允许伊朗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