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伊朗:若同西方达成核协议 将把大部分铀运往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参与伊朗核谈判的官员和外交官透露,伊朗现阶段同意,一旦同西方就核武问题达成较大范围的协议,就会把大部分储存的铀运到俄罗斯。由于伊朗与西方列强的核谈判陷入僵局多时,这项进展被视为可能为核谈判带来突破。

  据报道,根据拟议中的建议,俄罗斯将把这些铀转化成燃料棒,供伊朗南部布什尔(Bushehr)省的核发电站使用。它是伊朗国内唯一的商业用途反应堆。一旦铀变成燃料棒,就很难利用燃料棒来制成核子弹。这么做将能缓和西方对伊朗拥核的担忧。

  伊朗与美国及英法德中俄的谈判期限是在本月24日,目前摆在台面上仍有许多问题尚未谈妥,如伊朗国内可以运作的离心机数量、西方解除经济制裁的速度、国际调查人员到伊朗检查可疑设施等一系列课题都没有谈成。

  不过一名参与谈判的美国官员说:“如果伊俄的协议奏效,它可以成为达致更大协议的基石。”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谢尔曼拒绝谈论俄罗斯所扮演的角色及透露相关细节,她说这类谈判最好是“静悄悄进行”。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受询时也不愿置评。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期估计,伊朗已经生产多达28000磅的铀。

  俄罗斯一举两得

  分析说,俄罗斯这么做可在财政和政治上获得好处,一方面替伊朗进行铀浓缩可获得丰厚的收入,俄国总统普京也会因为这么做,而成为影响中东前途的伊朗核谈判问题的主角,这是普京一直都想扮演的角色。

  不过,过去伊俄有过合作,但都未曾开花结果。

  美国政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萨迪加布说,“伊朗人不相信俄罗斯人,就如同他们不相信美国人那样。”

 
航拍雁栖湖APEC会议区 山东济南:男人体验分娩阵痛
灌溉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