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草药摸索去中国化 在东南亚设基地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4 09:36:48

日本中草药摸索去中国化 在东南亚设基地

日本财团和新日本制药正在缅甸东部进行生药的栽培试验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中药(日本称“汉方药”)业界出现了寻求摆脱对中国依赖的动向。日本的制药企业开始在东南亚甚至中亚栽培中药原料——生药。医药品制造与销售企业新日本制药今年春季在缅甸启动了栽培试验,日本最大的中药厂商津村也开始进口在其老挝农场栽培的生药。因中国生药价格上涨,日本厂商被迫分散采购渠道。

在缅甸东部克伦邦的巴安,缅甸政府军与少数民族武装势力的内战持续多年。位于巴安的边境地带,湖泊周围环绕着茂密的森林。湖畔的一座塑料大棚内,栽培种苗用的罐子整齐地排列着。大棚里培育着麦冬、黑生姜和桂皮等30多种生药。

大棚由新日本制药和日本财团共同经营。新日本制药从今年春季开始在巴安等8处进行生药的试验栽培,分析培育情况,然后选择适宜缅甸气候的药种。将于2016年以后委托地农民从事生药的商业栽培。该公司计划从农民手中收购生药,进而出口到日本。

缅甸的北部山区气候凉爽,适于栽培草药。因缅甸政府急于改善边境地区的就业情况,还有可能获得缅甸政府的支持。新日本制药负责该项目的业务开发部主任长根寿阳干劲十足地表示,“最早到2018年就可以实现年收获量2000吨,相当于日本每年生药进口量的10%”。

日本中草药摸索去中国化 在东南亚设基地

津村从2005年开始在老挝种植据称对退烧和镇痛有效的桂皮,并于本年度迎来第一次收获,产品出口到了日本。津村公司计划明年将工作人员增加50%,并将农场面积扩大近40%,而且要栽培除桂皮以外的生药。

中药中常用的甘草同时也是生产甜味剂“甘草次酸”的主要原材料。医药品原材料厂商宏辉公司去年在阿塞拜疆建成了从甘草提取甘草次酸的工厂。因甜味剂的原材料采购变得困难,宏辉决定在中亚高加索地区种植甘草。

日本国内也出现了利用荒废的耕地开展生药栽培的动向。但因劳动力不足和人工费用高昂等问题,生药的国产化困难重重。因此扩大在东南亚等中国以外海外地区的生产基地被寄予了厚望。

(编辑:刘梦阳)

延伸阅读:

日媒称日本摆脱对华食材依赖不易 需强化安全管理

“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传统中医药行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