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摆脱对华食材依赖不易 需强化安全管理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4-11-04 16:39:06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中国食品企业“福喜”使用过期肉问题被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如今该事件已过去一周,但依然让对中国食材依赖度较高的邻国日本“惊魂未定”。日本共同社7月27日报道称,日本国内饮食行业和流通业巨头对可以廉价大量采购的中国产食材十分依赖,这一构造变得明显了起来。有分析认为,虽然麦当劳日本公司停止从中国采购鸡肉,但其他许多企业仍将继续从中国进口。更加彻底地贯彻安全管理成为亟需解决的课题。

日本农林水产省介绍称,2013年从中国进口的农林水产品总额比上年增加约12%,达12124亿日元(约合7340亿元人民币),仅次于美国。

从品种来看,包括“麦乐鸡”在内的“鸡肉调制品”进口额为997亿日元,占总进口额的47.9%,这一比例仅此于泰国。但从重量来看,中国以22.1万吨的总重量居于首位。“冷冻蔬菜”也以750亿日元占总进口额的47.6%。中国进口食品占比在许多品种中名列前茅。

报道称,日本7-11公司的部分鸡肉产品采购自中国。该公司公关负责人称,“不会立即不信任中国产食材。我们将亲眼仔细确认”,表示将慎重对待事件影响。

吉野家控股集团在旗下的牛肉饭连锁店“吉野家”采用中国产洋葱。该公司表示,中国种植洋葱的土壤与日本相似,再考虑到采购量和新鲜度的问题,“如今只有中国这一个选择”。

报道还称,日本各公司纷纷拿出策略以确保食品安全。日本大型冷冻食品公司Table Mark在2008年冷冻饺子致人中毒事件发生后,增加了在工厂内安装的监控摄像头以加强管理。该公司就此次事件表示,“正在讨论进一步实施严格的安全管理”。

罗森董事长新浪刚史也指出,与廉价相比,更重视“作为附加价值的安心和安全”,有必要将强化管理的成本转嫁至商品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