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拿“占中”说事博眼球 美报“重编”港英时代旧闻

环球时报综合凌德 2014-11-05 07:5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炒作中美争吵“内幕” 美报“重编”港英时代旧闻

  外媒拿“占中”说事博眼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要求中国勿武力干预香港‘占中’行动”,这条由日本共同社发出的消息3日在海内外引起极大关注。截至3日,“占中”已经进入37天,“占中”正面临“占领者”日渐减少、“占领”行动无以为继的穷途末路,香港警察至今忍让克制,没有进行“强力清场”,不给“占中者”企图制造事端扩大影响的机会,所谓“解放军将干预”更是无稽之谈。多名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称,此前日媒曾有过制造所谓“日巴联合声明将含制衡中国内容”假新闻的前科。在北京即将举行APEC峰会之际,日本媒体此时把数天前的“旧闻”拿出来炒作,不能不让人怀疑背后是否存在挑拨离间的因素。近两天,“占中”者想尽办法搞出“辞职公投”“集体自首”“APEC期间组团上京”等各种伎俩,企图挽回颓势。3日,香港“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将“还路于民、恢复秩序、维护法治”签名交给政务司长,这次活动共收集超过180万个签名,成为香港史上最多人参与的签名行动。香港媒体形容这“创造了历史,充分反映出港人希望和平、拒绝动乱的心声”。

  日媒炒作中美争吵“香港问题”

  日本共同社3日突然播出一条“独家”新闻称,有消息人士日前向该社透露,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10月访美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时,克里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不要武力干预香港的“占中”抗议行动。在定于12日与北京举行的美中首脑会谈上,奥巴马总统是否会提及香港问题将受关注。报道称,杨洁篪对克里的要求表示强烈反对,主张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美国不应干涉。香港实施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制度,但香港特区“基本法”规定中国可在发生动乱时动用军队。

  对于这一消息,共同社3日还同时发表一篇分析文章称,美国要求中国勿动用武力干预香港的“占中”抗议活动,目的在于避免因香港问题与中国发生决定性冲突。该分析称,尽管中美围绕人权、网络攻击以及海洋安全问题存在巨大分歧,但美国不想在首脑会谈上耗费大量时间讨论香港局势。

  “这是日本共同社为了吸引眼球,拿香港问题进行炒作。”中国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冯昭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APEC峰会在即,在日中双方都在营造关系缓和的氛围下,日本媒体不应拿香港问题说三道四,香港本来就是中国自己的事情。

  法新社日前称,近来香港抗议阵营中总是传出谣言说,解放军可能会介入。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北京一直表示对香港政府的信任,称相信香港政府能够处理好抗议事件,而且香港当局也排除了请求解放军帮忙的可能性。一名西方安全分析人士对法新社称,部署解放军是北京最不可能考虑的选项。

  在涉及中国的问题上,日本媒体经常会爆出一些“独家新闻”。此前共同社等媒体就曾出现过数次类似的事件,比如该社曾在安倍访问巴西前抢先报出所谓“日巴联合声明将含制衡中国内容”,事后证明这是一条假新闻。日本《产经新闻》《读卖新闻》媒体不断请专家分析称,“中国很快就要出动军队镇压香港的民主运动”等,甚至有媒体将以前驻港部队操练的照片刊登出来,称驻港部队准备随时出动镇压香港“民主”运动。

  香港时事评论员朱家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北京并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前,共同社作为日本最大的通讯社之一,这时候把数天前的“旧闻”拿出来炒作,不能不让人怀疑背后是否存在挑拨离间的因素。他认为,中国和美国两大国在政治、经济、反恐等领域有巨大合作空间,虽然美国在香港“占中”事件中也曾指手画脚,但近来显出一定克制,中美媒体均未对所谓的克里讲话进行过报道。日本媒体从何处得到这一消息?朱家健说,共同社这条报道的真实性颇令人怀疑。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日本媒体如此炒作,制造耸人听闻新闻,是别有用心,企图从中得到渔人之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航拍雁栖湖APEC会议区 山东济南:男人体验分娩阵痛
灌溉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