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印度人秘密向海外转移3440亿美元 莫迪誓言追回每一分海外“黑钱”

新京报 2014-11-04 07:46: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没人知道到底有多少钱被藏匿在海外,我也不知道,政府也不知道,你也不知道,甚至上一届政府也没有估计过。每个人都在估算这一数字,我不想卷入那些数字中去。我承诺无论是多少钱,2卢比、5卢比、数亿卢比,不管多少钱,从这个国家穷苦民众中流出的每一分钱都应该被追回。这是我的承诺。 ——印度总理莫迪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2日承诺,政府将追回数十亿美元以避税为目的非法存于外国银行的“黑钱”。

   这些钱属于“劳苦大众”

  莫迪当天在例行全国广播讲话中说,这些钱属于印度“劳苦大众”,政府正在“正确轨道上”积极运作,以追回那些存于瑞士银行等海外账户中的非法资金。

  “这项事务是我的一个信条,”莫迪说,“从这个国家穷苦民众中流出的每一分钱都应该被追回。这是我的承诺。”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全球金融诚信”是专门研究非法资金流动的非营利研究机构。这一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1年,印度人秘密转移至海外的资金达3440亿美元。但专家认为,这一数额只是印度非法转移资金和资产总额中的一小部分。

  一直以来,追回“黑钱”始终困扰着印度政府。莫迪在竞选中曾指责前任政府处理这一事务不力,承诺会在当选后百天内追回非法资金。新政府上台后,莫迪专门组建团队,展开非法海外账户持有人摸底和“黑钱”追回工作,并向印度最高法院提交了一份涉嫌在瑞士银行账户中存放“黑钱”的627人名单。

  追“黑钱”面临政治障碍

  尽管信心满满,但莫迪政府想要顺利追回“黑钱”仍面临不少技术性难题。

  分析人士说,资金流动方式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使藏匿转移不义之财变得更加容易。与此同时,法律系统的差异、协调调查成本高、国际合作不够以及银行保密法律都给印度政府行动设立了重重障碍。

  除却技术性难题,追查黑钱还因涉及政治和权力而面临障碍,就像有“印度逃税第一人”之称的亿万富商哈桑·阿里·汗遭到调查,却至今尚未被深究。

  阿里涉嫌洗钱数十亿美元和资助国际武器交易,2007年遭调查,2011年因伪造护照遭逮捕。这名账面年收入6万美元的商人在瑞士银行账户中存款至少80亿美元。印度政府证实这个账户的存在,要求阿里支付数亿美元的税款,遭到拒绝。

  阿里据说是帮助印度不少政客和商人将非法资金转移到瑞士账户的中间人,他与印度上层的关系至今仍是谜。 闫洁(新华社专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启动 早高峰未现拥堵 中超:广州恒大四连冠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软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