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推动中意、中欧全方位合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继意大利总理伦齐6月访华之后,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意大利进行了正式访问并赴米兰出席亚欧首脑会议。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政府首脑首次对意大利进行访问。在短短4个月间中意两国政府首脑迅速实现互访,充分显示了两国政府对发展中意、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强烈愿望。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10年来,中意政治、经贸、人文交流等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双边政治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中欧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中意双边友好关系始终走在中欧关系前列。双方高层接触频繁,互信不断深化。特别是,当前中意两国均处在改革和发展关键时刻,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两国更应加强合作,相互借鉴,携手共同谱写中意、中欧关系未来新篇章。

  二是双边务实经贸合作亮点纷呈。10年间,中意双边货物贸易额增长了近3倍。当前,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第五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意迅速摆脱欧债危机带来的不良影响,双边货物贸易达到433.34亿美元,反弹增长3.9%。2014年年初以来,双边贸易增速明显加快。据中国海关统计,前8个月中意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0.9%,达到318.97亿美元,我对意出口和自意进口增长齐头并进,双边贸易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进一步提升,贸易平衡问题逐步改善。未来中意将进一步加强在环境与可持续能源、农业、可持续城镇化、食品药品及卫生、航空航天等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企业开创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此外,中意双向投资合作突飞猛进。据我国商务部统计,截至今年5月,意大利在华投资项目累计5103个,实际投入62亿美元。中国对意非金融类投资总额6.9亿美元,档次不断提升。今年年初以来,我对意投资呈井喷式增长,股权收购方兴未艾。上海电气4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公司40%股权。国家电网公司21亿欧元收购意国有存贷款银行能源网资产35%股权,成为截至目前我对意最大一笔投资。另外,国家电网、人民银行等相继购买意部分企业股权。意大利正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扩大国际化经营的一块热土。

  三是中意科技合作领域广泛,成果创新、务实。近年来,中意先后签署一系列科技合作协议,在智能电网、生物医药、设计创新、新材料、信息通讯、高能物理、航空航天、自然灾害预防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中意先后建立了技术转移、设计创新、电子政务、纺织等多个合作中心,举办了四届中意创新论坛,促成500多家创新企业实现了3000多项技术对接和400多项合作意向,取得了众多创新、务实成果。

  四是两国教育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硕果累累。目前,在华意大利留学生总数达到4000人。在意中国留学生数量逐年增长,2013年达到4000人,目前在意中国留学生总数已达到14000多人。作为欧洲汉学研究的发源地,截止2013年,意大利全境已成立了11所孔子学院和20个孔子课堂,注册学员超过25000人。两国教育领域合作不断深入,有助于年轻一代增进彼此交流和了解,夯实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基础。

意大利街景

  五是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新模式不断。作为中西方文明的两个重要发源地,中意文化交流由来已久,马可·波罗、利玛窦、郎世宁等在中意交流史上作出重要贡献。如今,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新模式层出不穷。为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2010年意大利“中国文化年”成功举办,是中国第二次在欧洲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交流活动。自2011年起,我国每年在意大利举行“欢乐春节”活动,吸引了大批意大利民众体验中国文化魅力。2012年,中意两国文化部门签署文化遗产合作备忘录,启动了为期5年的文物展览交流项目,为两国人民了解彼此历史、文化提供了宝贵机会。文化和交流不断增多,强化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情感纽带。

  明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两国全方位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目前欧洲金融市场已摆脱债务危机阴影,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正在积极实施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复苏增长、扩大就业等措施。我国也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意两国在政治、经贸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共识不断提高,利益契合点不断增多,领域不断扩大,未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双方将从政治层面规划两国友好关系未来发展蓝图。不断强化双边经贸关系是两国政府和民间共识,在两国总理见证下,双方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协议和合作文件、举办企业家交流活动,推进两国务实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举办中意创新论坛,展示、总结两国技术转移、设计、智能城市等创新合作热点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规划和确定合作战略方向。

  祝贺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取得圆满成功,相信这将为中意未来10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注入新的动力。祝愿中意两国友谊神龟长寿,双边关系发展骏马追风。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川藏公路西藏昌都境内然乌段发生山体塌方致交通中断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美国大使奥泰巴25日表示,阿联酋第一名女飞行员日前领导该国的战斗机群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展开空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