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记者手记:“这里很平静”——访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

新华网尚乐 陈序 2014-10-17 15:18: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巴格达10月17日电(记者尚乐 陈序)被问及巴格达国际机场是否安全时,正在机场内检修飞机的机师穆罕默德·阿巴斯说:“这里很平静”。

  作为伊拉克首都人员进出、物资输送甚至军事补给的生命线,巴格达国际机场的安危备受关注。尽管伊拉克官方近日不断重申“巴格达绝对安全”,但连日来不时出现有关巴格达周边发生激烈冲突、机场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报道。机场目前是否安全?运营是否正常?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16日前往巴格达国际机场一探究竟。

  最近几周,“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在巴格达西面邻省安巴尔掀起新一轮进攻狂潮,并不断向巴格达方向推进。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曾表示,“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已逼近巴格达西郊的阿布格莱卜地区,其火力范围已可覆盖巴格达国际机场。

  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巴格达国际机场原名“萨达姆国际机场”,自建成之日起一直“命运多舛”。1991年海湾战争后,由于美英等国在伊拉克划设了禁飞区,该机场业务受到严重影响。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这里曾一度被用作美军的大本营,并频繁受到反美武装袭击,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巴格达国际机场运营渐趋正常,但其安全问题仍受人关注。

  16日上午的巴格达国际机场航班不多,显得有些冷清。机场外的停车场一片空旷,一些乘客正在有序排队进入候机大厅。安检措施依然严格,但相较几个月前并没有明显加强。工作人员显然对这几天蜂拥而至的媒体“不太欢迎”,记者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见到之前联系的机场媒体部门负责人。

  机场内部,停机坪上只有寥寥几架飞机,几名地勤人员正在清理跑道,一些机师在检修客机,运送行李和燃油的车辆在有条不紊地运行。记者采访期间,各有一架国内和国际航班起飞。

  负责检修飞机的机师阿巴斯对记者说,机场的安保状况良好,他们每天在安全人员的护送下上下班,“我们每天飞不少航班,也从没出过事。”

  临近中午,候机大厅里的乘客逐渐多起来。咨询台前几名乘客正在查看登机时间,航班时刻表显示下午有大约20架飞机从这里出发,飞往国内其他城市或阿联酋、土耳其等国。记者采访的几名乘客都心态乐观,前往伊北部苏莱曼尼亚看望儿子的萨比哈·艾哈迈德对记者说,她觉得目前的情况没有那么糟糕,“我们不感到害怕,为什么要害怕呢?”

  巴格达国际机场新闻发言人贾西姆·卡纳尼介绍说,现在机场每天进出航班有70到90架次,相比前一段时间没有太大变化。伊拉克军队、内政部警察和英国安保公司为机场提供安保服务,“各航班正常起降,伊拉克航空和欧洲各航空公司的航班都没有取消或延误的现象”。

  6月初以来,伊拉克爆发严重武装冲突,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反政府武装占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领土。近几周,在美法等国的空中支援下,伊拉克安全部队和库尔德武装在全国多地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并收复一些村镇,但武装分子仍继续在伊拉克多地发起进攻。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埃博拉女护士病床视频曝光 英国苏门答腊虎“咬南瓜”迎万圣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