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李克强送默克尔“鲁班锁”传递出什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克强送默克尔“鲁班锁”传递出什么?

传统和现代严丝合缝,铝合金代替了木头,中国制造与德国制造,在这只“鲁班锁”中得到完美的统一。

当默克尔从李克强手中接过那只精巧的“鲁班锁”时,一个再显著不过的信号,经由两国总理的动作和笑容释放出来:全球最大制造国与最精良制造国之间的合作,令人期待。

传统和现代严丝合缝,铝合金代替了木头,中国制造与德国制造,在这只“鲁班锁”中得到完美的统一。3名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用德国机床制作了这一精美的物件。当它在外交场合,由中国总理亲手赠送给德国总理时,1000多年的故事和100多年的故事,在其中不期而遇。

这种民间益智玩具,相传由诸葛亮运用鲁班的巧思而发明,所以它既叫“鲁班锁”,也被称为“孔明锁”。鲁班被公认为中国工匠的鼻祖,而诸葛孔明是中国人心目中智慧的代表。这意味着,这只锁寄托了中国学生在制造领域对技艺和思维的双重追求。而客观的现实是,1000多年后,“中国制造”在许多方面仍与这样的追求存在着差距。

我个人更倾向做这样的解读:之所以选择它作为礼物,无疑显示了中国总理对“中国制造”的一种更高期许,也代表了他对推动中德经济技术深度融合的勃勃雄心。总理在多种场合不厌其烦地强调,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使中国制造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在这方面,不会有人怀疑,“德国制造”提供了一个楷模。

德国制造如今以其精良独步全球,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其起步阶段几乎惨不忍睹。“厚颜无耻”,这是127年前英国人给德国造产品扣上的帽子。当年,世界市场不易进入,夹缝中的德国人,“不择手段”仿造英法美等国的产品,并廉价销售冲击市场。德国产品因此被扣上那顶不光彩的帽子。1887年,英国议会通过侮辱性商标法条款,规定所有从德国进口的产品都须注明“MadeinGermany”。“德国制造”由此成为一个法律新词,用来区分“英国制造”,以此判别劣质的德国货与优质的英国产品。

被羞辱者奋发图强。到了1894年,德国制造业界已经可以骄傲地宣称,“德国制造”比“英国制造”还要强。另一个稍长的时间跨度是——187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上德国产品被视为廉价的劣质品时,德国学者开始呼吁工业界清醒过来:占领全球市场靠的不是廉价产品,而是质量。20年后,英国一位伯爵表示:“德国让我感到恐惧,德国人把所有的一切……做成绝对的完美。我们超过德国了吗?刚好相反,我们落后了!”

这是一个如今的“MadeinChina”需要认真倾听的励志故事。

李克强总理送出这只“鲁班锁”,代表了一种虚心:中国在提振现代制造业上有所追求,要向德国学习,要与德国经济技术加强深度合作。同时,中国年轻的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未来新型的产业工人,用自己的技艺和热情做出了这只精巧的“鲁班锁”,并经由中国总理之手散发出异样光彩。这样的事实中,确凿地传递出“中国制造”的信心。

从新闻图片上看,这只小小的鲁班锁,具有一种简洁精确而充满力度的美。这象征着制造业的魅力和潜力,更象征着上述信心。

延伸阅读外媒聚焦李克强访问欧洲:创新合作是重头戏

李克强送默克尔“鲁班锁”传递出什么?
点击进入专题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北京一过街天桥修6年仍“断头”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