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李克强访问欧洲:创新合作是重头戏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1 09:32:17

外媒聚焦李克强访问欧洲:创新合作是重头戏

10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圆满结束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后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远达)李克强总理10月9日飞抵德国,开启欧洲之行的第一站访问。外媒对此予以密切关注,就此发表报道和评论文章,其中德新社、德国之声等德国本土媒体表现积极,发表了多篇长篇报道。很多外媒认为,创新合作是此行的重头戏。

德国《欧洲时报》网站对李克强的个人魅力予以肯定,报道他在抵达柏林后即接见了德使馆工作人员、中资企业、侨界及留学生代表,并被称赞为“亲民、自信”。

默克尔此前表示,参加政府磋商的有德方12名部长及中方14名部级官员,双方将就“创新伙伴关系”讨论行动框架,包括研究、农业经济、建筑、环境保护、环境科学及材料等诸多领域的革新项目。她还对中国在环保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称中国“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发展”。

同时,外媒对中欧贸易争端予以关注,称在李克强访欧前夕,中国和欧盟或在月底解决长期以来的电信贸易争端。路透社称,解决该领域内的争端将极大地改变双方关系的基调。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该协议将消除笼罩在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上方的阴影,尤其是华为。

德国之声10月9日发表题为《李克强再访德 创新合作关系是重点》的报道称,据德国总理府消息,此次中德政府磋商会议,将有12名德国内阁部长以及14名中国部委负责人参加。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近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如此高级别的政府磋商会议,中国迄今只与少数国家举行过,其中德国更是唯一的西方国家。

此轮政府磋商的一大重头戏是即将签署的中德创新合作伙伴关系。这最初是由习近平在今年3月访问柏林时提出的;7月默克尔访问中国时,双方就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按照德国外交部公布的日程,政府磋商会议结束后,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中德创新合作伙伴关系。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康拉德说,德国与中国都对“创新”有着现实的利益需求。他对德国之声表示,对于中国而言,提升创新能力是维持经济增长的关键,中国领导层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所以他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创新伙伴。”

德新社10月8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10日与默克尔举行会晤,中欧将展现日益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

法国《回声报》称,德国是中国的宠儿。德国是李克强上任后唯一出访两次的国家。李的此次行程安排在中德经济形势稍许复杂之时,由于数家在中国的德企日前遭遇垄断行为调查。

李克强访俄将为加速围绕春季签署的380亿立方米天然气项目交付的讨论创造机会。此行亦是北京希望加强与欧亚大陆国家关系并逐渐将经济实力转为实际的外交力量构想中的重要一环。

BBC中文网10月9日发表文章称,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教授辜学武说,中德之间经济合作的议题现在出现了不同于过去的新特点。

他说,中方配合国内改革项目的发展,要进行产业升级,这意味着中国需要淘汰大量的落后产业,也就意味着需要大量引进西方先进的技术。

辜学武说,从世界范围来看,对中国转让技术自由度比较高和比较大方一点的国家主要是德国,所以李克强这次访问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如何加强双方技术合作,其实就是如何让德国最新的技术更好地向中国输出。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继续把欧洲作为主要投资市场

专访驻德大使:“四轮驱动”中德关系更进一步

外媒聚焦李克强访问欧洲:创新合作是重头戏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