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0-11 07:35:00

李克强出席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

  10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在开放中再续合作黄金季》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本报柏林10月10日电 (记者吴乐珺、黄发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0日下午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在开放中再续合作黄金季》的演讲。

  李克强表示,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德期间,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关系日趋成熟,经济深度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李克强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我们对此坚定不移。中国的对外开放是更加积极主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在区域上由东部沿海向内陆、沿边拓展,在产业上不仅高水平开放制造业,而且加快开放服务业,在途径上注重引进来与走出去并行。中国的对外开放是营商环境更加规范、公平、透明的开放,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都是中国经济的组成部分,我们在市场准入、政策支持、合法权益保障上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中国的对外开放是互利互惠、双赢多赢的开放,既造福本国也惠及世界。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与各国一道建设开放公平的全球大市场。

  李克强说,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目标,将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只要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居民收入继续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经济增长比7.5%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的。

  李克强表示,中德合作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双方加强创新合作,可以为两国经济发展和繁荣创造更好条件,通过互学互鉴,用智慧拆解难题,开启未来。

  默克尔在演讲中表示,德中合作既是立足当前,更是放眼长远。德中建立和发展创新伙伴关系,将给两国合作和各自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德国是中国企业值得信赖的投资目的地,德方将为中国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希望两国企业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德意志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共同举办,中德政府高级官员和两国经济界人士共约600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