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驻德大使:“四轮驱动”中德关系更进一步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09 10:07:41
专访驻德大使:“四轮驱动”中德关系更进一步

李克强将于10月9日至15日访问德国、俄罗斯、意大利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图片来源:国务院网站)

中国日报10月9日电(记者张春燕)10月9日起,李克强总理将开始欧洲之行,德国为第一站。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访问期间,中德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商业协议,两国还将共同发表《中德中长期合作行动纲要》,在政治、经贸等关系的“四轮驱动”下,中德关系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创新合作将是最大亮点

 此次李总理访问德国,将通过中德政府磋商推进务实合作。史大使说,这是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建立的最高级别的磋商机制。预计双方有30多名部级领导出席,共商中德未来合作大计。

“从目前日程安排来看,两国总理一起会谈、参观的时间将达到7、8个小时,这将进一步密切两国领导人之间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 史明德大使说。

史大使透露,访问期间,中德两国将共同发表《中德中长期合作行动纲要》,这将是一份纲领性文件,对两国中长期合作发挥指导作用,它涉及政治、经贸、金融、人文、科教等中德合作各个领域,最大亮点是两国将打造“创新伙伴关系”,两国已确定2015年为中德“创新伙伴年”,中国将担任2015年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的合作伙伴国。

“创新合作将成为充分发掘两国各个领域合作潜力的一把金钥匙,”史大使说,相信李总理此访使将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德国企业看好中国投资前景

在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将出席德国汉堡峰会。汉堡峰会是以促进中欧经济和政治关系为主题的高级别对话,迄今已举行5届。

史明德介绍说,李总理将在本届峰会上发表以“开放”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介绍中国国内经济形势,中国政府坚定改革和攻坚克难、坚持开放的决心和方略,提出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的建议和主张。

“欧洲各界人士都很期待李总理的汉堡之行和峰会演讲。” 史明德说。

近几个月来,中国的反垄断调查在德国引起广泛关注,德国企业对中国的反垄断调查也很关心。对此,史明德介绍说:“据我所知,受到调查和处罚的德国企业并没有提出异议。部分德国企业有些担心,这也是正常的,但多数德国企业仍看好中国投资前景,将继续加强对华投资。”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要“接地气”

德国企业对华投资热情不减,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对德投资。

“去年中国企业在德非金融类投资8.3亿美元,增长28.8%。中国已成为德国第六大投资方。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对德投资的势头。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德投资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军德国高新技术领域,投资高附加值产品。” 史明德说。

史大使说,中国投资为德国并购企业带来了急需的资金和市场,为当地巩固甚至新增了就业,为当地税收和社会保障也做出了贡献。

“当然,中国投资企业要想在国外站稳脚跟,就要接地气,要熟悉驻在国政策法规,了解当地文化传统和习俗,学会与当地政府机构和老百姓打交道,适应企业文化和社会舆论环境。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中国企业已取得了很大进步,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 史明德说。 

中德关系“领跑”中欧关系

史大使认为,中德关系是中欧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两者良性循环、相互促进。在他看来,中德关系如此重要,主要原因是两国政治关系牢固,互信不断增强,两国关系的战略内涵不断提升。两国之间保持着60多个磋商和对话机制。

此外,中德务实合作水平高。去年中德经贸额达1611亿美元,今年头8个月增长12%,全年有望再创新高。中德经贸额占中欧经贸额的30%,相当于中国与英、法、意三国贸易总和。

而且,中德人文合作越来越活跃,不断取得新进展。去年李总理访德期间宣布启动的中德语言年顺利举行,反响良好。德国科隆、杜塞尔多夫、汉堡等地争相举办大规模“中国节”活动。

“目前,我在德国设有中国文化中心和15所孔子学院,3万多名中国留学生构成德国最大海外留学生群体,在中国的德国留学生人数超过6000人。这些交往与合作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认知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 史明德说。

最后,作为各自地区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德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加强。

“在四轮驱动下,中德关系动力强劲,成为中欧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双边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领跑作用日益突出。”史大使说。

(编辑:刘世东)

专访驻德大使:“四轮驱动”中德关系更进一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