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大使就李克强总理访俄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

来源:中新网
2014-10-08 09:52:00

  原标题:驻俄大使就李克强总理访俄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

  友谊与合作是中俄关系腾飞的双翼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李克强总理访俄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

  中新网莫斯科10月8日电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7日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俄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中俄关系、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问题接受了中俄媒体联合采访。全文如下:

  一、大使先生,请您介绍一下李克强总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有关背景情况及重要意义?您如何看待两国领导人如此频繁的互访?

  李辉: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这是李克强总理去年就任后首次访俄,是中俄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既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又恰逢中俄建交65周年,相信此访必将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成立已有19个年头,该机制及其下设的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在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按惯例,李克强总理将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听取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三个合作机制的工作汇报,并对今后一个阶段全面推进两国务实合作进行规划和指导。会后,两国总理还将出席签字仪式和共同会见记者,以及莫斯科“开放式创新”论坛等活动。

  一方面,中俄领导人常态化会晤顺应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反映了双方世代友好、永做好伙伴、好邻居、好朋友的真切心声,这是两国关系永葆活力、不断前行的巨大动力;另一方面,中俄友好合作关系代表了21世纪国际关系的新潮流和新方向,即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是大国间和平共处、互利合作的成功典范,体现了中俄两国对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这一历史性规律的深刻认识。这是中俄两国向全世界传达的处理国家关系的核心准则,也是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二、两国领导人多次重申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您认为,为实现上述目标,双方应做出哪些努力?

  李辉:经济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头戏,也是两国领导人每次会晤的主要议题。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3年中俄贸易额达892.1亿美元,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上半年,中俄贸易额达445.4亿美元,同比增长3.3%。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签署的《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不仅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也指明了双方经济合作的优先方向,再次重申了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优化投资环境,深化各领域合作,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重点实施七大举措:一是推进财金领域紧密协作,包括在中俄贸易投资中扩大本币直接结算规模。二是继续努力落实中俄政府间经济现代化领域合作备忘录,保障贸易平衡,优化贸易结构,大力增加相互投资,包括在俄境内建设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综合开发矿产资源,建设经济型住房。三是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石油、天然气、煤矿、电力、新能源、节能等领域合作。四是推进高技术合作,特别是在和平利用核能、民用航空、航天基础技术研究、空间对地观测、卫星导航、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等领域重点项目的合作。五是在制药、医疗设备、化工、木材加工、造船、运输机械制造、有色冶金等领域实施联合生产的互利项目。六是扩大农业合作,改善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生产投资条件。七是加快发展跨境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建设同江—下列宁斯阔耶和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桥,优化中方货物经俄铁路网络、远东港口及北方航道过境运输条件。我们也愿意参加莫斯科外环公路改造、高速铁路建设等。

  三、不久前您陪同张高丽副总理出席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11次会议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开工仪式,您认为目前中俄能源合作处于怎样一个水平?

  李辉:中俄能源谈判机制建立6年来,两国副总理共举行了10次工作会议,签署了涉及石油、天然气、煤炭、电能、核电站、水电站等多领域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及备忘录,协调解决了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推动两国能源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注入动力。

  能源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的重要体现。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心下,中俄能源合作进展十分顺利。2013年,中国从俄进口原油2435万吨,煤炭2728万吨,电力约35亿度。作为中俄两国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1期项目(1号和2号机组)已经投入试运行,2期工程3、4号机组已开工建设。今年5月上海亚信峰会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见证下,中俄就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签署协议,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为期30年涉及金额4000亿美元的《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中石油与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年供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合同等。双方还就天津炼油厂项目达成了共识。

  中俄能源合作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仍然存在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双方在能源领域的直接投资不大,与两国能源贸易规模不相称。中俄能源领域各方面的投资潜力未被充分挖掘。希望俄方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中国能源企业到俄直接投资。中方也欢迎俄方赴华从事能源领域的投资。

  四、除了经济合作外,中俄两国在军事反恐方面的合作都有哪些形式?两国的反恐合作对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起到了怎样作用?

  李辉: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国际和地区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高度互信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有责任、有义务、有决心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外交、经贸、防务、反恐等领域务实合作,在国际关系中倡导并践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维护各自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安全稳定是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首要条件。以反恐为重点的执法安全合作始终是中俄战略协作的重心之一。自2005年以来,中俄已举行十轮战略安全磋商,就中俄关系、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有关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俄两军举行了“和平使命-2005、2009、2013”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及“和平蓝盾-2009”、“海上联合-2012、2013、2014”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今年双方在京还举行了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首次会议,两国边防部门也举行了“东方-2014”联合反恐处突演练。此外,中俄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参加了“联合-2003”、“和平使命-2007、2010、2012、2014”等5次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上述这些机制与举措有效震慑了“三股势力”,切实维护了中俄两国及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当前,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内涵和外延都在进一步拓展,迫切需要中俄不断加强双边和多边协作,以“零容忍”态度严打 “三股势力”,并积极推动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禁毒、边防、大型国际活动安保及情报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提高应对安全威胁与挑战的能力,为两国的长治久安、繁荣发展,切实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继续做出努力。

  五、中俄两国的战略协作不仅体现在能源、经济、军事等方面,两国的人文交流也很频繁。您认为两国人文交流未来的发展空间如何?双方还需在哪些方面努力?

  李辉:近年来,中俄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继成功互办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后,今年双方又开启了为期两年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青年论坛、汉语桥大赛、学生夏令营等相关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将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薪火相传。两国文化交流热络,团组互访频繁。双方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在北京和莫斯科互设的文化中心,近年来运作顺利,为切实增进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搭建了重要平台。可以说,人文领域的交流不仅增进了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与友谊,也巩固了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

  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中俄(苏)在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战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情谊更是弥足珍贵。在俄罗斯和中国发生特大意外事故后双方接待对方受难儿童疗养,再次验证了大爱无疆这句中国人常说的话。这些都是我们开展人文交流的优势,也是我们扩展合作空间的基础。

  下一步,双方应继续认真落实《中俄人文合作行动计划》及《两国文化部2014-2016年合作计划》,深化内涵,丰富形式,扎实推进双方在音乐、戏剧、电影、造型艺术、民间创作、文物保护与修复、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面向未来,重点办好2014-2015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鼓励中俄高校间开展直接合作,建立同类高校联盟,不断扩大两国教育领域人员往来规模,2020年前努力实现中俄10万人留学计划;加快中共六大纪念馆修建工作,把俄红色旅游路线打造成中俄人文合作的亮点;继续办好中俄文化节、电影节等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两国媒体全方位、多形式合作,加大相互翻译对方国家文学作品的力度;加强双方在医疗卫生、传染病预防控制和利用传统医学进行疗养和康复治疗等领域的合作等,推动两国人文各领域合作向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发展。

  六、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普京总统一直致力于建立欧亚经济联盟。您认为,两国元首提出的这两个经济战略构想是否存在契合点?

  李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已受到多方特别是周边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欢迎。“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它不是一体化机制,也不是实体组织,它将继承古丝绸之路的优良传统——开放包容,不搞封闭、固定、排外的机制。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也不是从零开始,它将充分依托中国与有关国家,特别是周边邻国现有的双、多边机制和区域合作平台,实现务实合作的进一步升级。有关各方可以将现有的、计划中的合作项目串接起来,形成一揽子合作,从而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整合效应。

  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大国,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更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因此俄罗斯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中俄之间的一些合作项目,例如油气管道、“渝新欧”铁路、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中方参与俄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开发等,都可以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中俄的共同利益所在,与“欧亚经济联盟”进程并行不悖、相辅相成,它的建设不仅不会与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等既有合作机制重叠或竞争,还会增加这些机制的内涵和活力,完全可以成为欧亚国家间扩大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我们高兴地看到,俄方高度重视中方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双方将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和将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可行的契合点。我们愿同俄方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为双赢以及多赢的合作典范。

  七、您任驻俄罗斯大使已有5年,这5年内,中俄关系的发展突飞猛进,屡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那您如何评价自己5年来的工作及中俄关系的发展?

  李辉:作为中俄关系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高兴地看到中俄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国务实合作不断结出新成果。特别是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签署了《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将中俄全面、平等、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

  历经65年的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世界大变革大调整的浪潮中历久弥坚,已成为稳定、健康、成熟的国家关系典范。中俄务实合作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逆流而上,不断结出新的丰硕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已成为促进大国关系良性互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

  2009年,我被任命为驻俄大使,这既是一名外交官的荣耀,更是一种责任。我时刻牵记国家和民族利益高于一切,全身心地投入到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带领使馆全体外交官,为两国关系发展献计献策,努力将中俄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实际合作成果,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尽自己的力量,无愧于祖国和人民赋予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