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欧洲债务危机 中国投资增加 造就“新丝绸之路”

中国网殷潇云 2014-10-08 15:2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网10月8日讯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0月7日报道,“中国的资本正在欧洲铺设‘新丝绸之路’。”

  英国金融时报(FT)7日报道,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投资者如退潮一般逐渐撤出投资。与之相反,中国投资者们却瞄向欧洲市场。

  根据德意志银行统计数据,2010年中国对欧盟(EU)的直接投资仅勉强超过61亿欧元,与印度、冰岛、尼日利亚的投资相比数额较少。但是,到2012年末,中国对欧投资已达到270亿欧元,两年内激增4倍。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和美国传统基金会智库(The Heritage Foundation)分析道,近来中国的资本正从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向发达国家转移。

  荣鼎公司中国海外投资专家 蒂罗·哈内曼(Thilo Hanemann)指出,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大幅增长,特别是在欧洲债务危机时期,企业兼并和收购(M&A)活跃。在此期间资产价格便宜,趁此机会,中国也展现了由投资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向投资发达国家的品牌、科技这一结构长期性转变。

  美国传统基金会表示,中国海外投资倾向于每年集中在个别国家。今年,意大利亚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国。从2005年到今年6月,中国已在意大利亚投资70亿美元,其中约有一半是投资于今年上半年。针对葡萄牙的投资也是继2011年于今年再次增加。根据2005年后积累的投资额显示,中国对英国的投资以236亿美元居于首位。

  有关专家表示,中国对欧洲的投资虽然在2011年和2012年达到顶点后有所下降,但是有回升的趋势,并在未来10年间有所增加。特别是中国私营企业的活力逐渐显现。根据德意志银行的资料显示,2008—2013年中国对欧洲的投资中,国营企业占据78%的比重,仍然起到带头作用。但是分阶段来看的话,中国在欧洲的企业并购中,私营企业占据的比重由2008—2010年的4%增长到2011—2013年的30%以上。中国中信银行(Citic Bank)首席经济学家廖群预测中国海外总投资额将在2017年突破2000亿美元,其中对欧洲的投资比重也将逐渐增加。

  不过,中国在欧洲的投资也面临些许危险。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常任研究员德里克 西瑟斯(Derek Scissors)说道,相对于中国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说,现在的投资规模并不大,因为欧洲不愿意将顶尖的技术卖给中国,但除此之外中国也没什么想在欧洲买的了。他还指出,尽管未来中国对欧洲的投资会稳步增长但不会出现爆发性增长。

  另外,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外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为1170亿美元,仍高于中国海外投资额(1080亿美元)。(实习编译:殷潇云)

 
少数民族文艺表演亮相体操世锦赛开幕式 云南景谷6.6级地震已致1人死亡324人受伤
强台风登陆日本致多人死伤 救援工作已展开 俄罗斯刮起“硬汉风” 普京头像运动衫销量火爆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