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德国之行将有什么特别“惊喜”?

作者:周娃 陈梦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8 14:45:55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记者 周娃 陈梦炜)一道宫保鸡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的中国之行抹上了些许特别的色彩,而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之际,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博士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透露:一份特别的“惊喜”同样也在以多彩文化著称的柏林等候中国总理的到来。他表示这份“惊喜”要到最后关头才可揭晓,不过他透露,它“既非啤酒,也非足球”。

除了这份“惊喜”之外,“特别”一词同样可以被用于形容中德关系,这点在今年被大使先生称作“史无前例”的格外密集的中德高层领导人互访中就可见一斑。

早在默克尔7月访华之前,习近平主席就在今年3月底对德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次,李克强总理将与10月9日启程赴德,会见默克尔总理,并率领至少15位部长级官员与德国内阁成员一同参加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

据柯慕贤大使介绍,本次磋商将围绕中德创新合作展开。

“中国是德国在世界范围内唯一一个开展内阁级政府磋商的国家,这足以说明两国关系的繁荣,” 他表示。

中国政府选择了一条全方位的经济改革之路,其中主要的挑战之一就是将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从投资主导型转变为技术创新主导型。对此,以包括新能源和高端制造等技术创新见长的德国企业有很多可以贡献,柯慕贤大使表示。

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中国新一届领导再次强调了经济改革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性。但是大使表示这些改革的实施比他们预计的要慢一些,更多的市场准入和像中国企业地被平等相待仍是德国企业的关切。

德国是欧洲在中国最大的投资方,去年德国对华投资增长了43%。与此同时,中国对德投资去年也实现了29%的增长,投资额高达8.3亿美元。

反垄断调查不会影响中德经贸关系

在被问及日前中国政府实施的反垄断调查波及德国著名车企一事时,柯慕贤大使表示此事不会影响中德经贸关系与合作。

“‘外国企业不再受(中国市场)欢迎’是一个错误的印象,”大使说道。

截至目前,无论是德国政府还是企业界,均尚未对此事表示抱怨,大使说,反垄断调查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正常的手段之一,但同时相关的政策需要透明地实施,也须要一个独立机构进行监督。

李克强总理在上月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向跨国公司负责人表示,反垄断调查并不是针对某个方面企业的。

李克强德国之行将有什么特别“惊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