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向越南售武并非做生意 欲介入领土争端谈判

新京报 徐立凡 2014-10-08 14:2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国务院日前宣布,将允许向越南出售有助于该国维护海上安全的武器,从而放松了自1975年越战结束以来实施的禁令。美方同时表示,美国不想直接介入领土争端的谈判,但有兴趣维持和平与稳定,并向南海声索国提供“用于自卫和威慑侵略”的装备。

  一边表示中立,一边积极售武,这显示出一些危险因素。首先,中国与南海各声索国之间,既有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的多边机制,也不缺双边机制。中国与东盟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认,要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中越之间,也有《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并在去年成立了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而美国武器装备的输入,不仅可能动摇区域内各国已达成的共识,还可能导致争议复杂化。

  其次,美国提供相关武器装备有明显的倾向性。在放松对越军售禁令的同时,美国仍坚持对华军售禁令并实施《对华技术转让报告》所设定的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这与正常贸易通常所要求的市场普遍开放形成鲜明对比。显然,美国推动售武,做的是“有立场”的、而非中立的生意。

  “有立场”的生意,表明美国在南海声索国售武,是其“隔岸平衡”战略的再度延伸。以中国-东盟自贸区和中国-东盟“10+1”为标志,中国与南海声索国之间已构建起了稳定的经济联系和对话平台,在这一区域,美国的“隔岸平衡”战略缺少有效支点,通过武器销售提高南海声索国寻求其他安全保证,就成为建立有效支点的尝试。

  但这种尝试,有违美国“维持和平与稳定”的表态,也对中美关系建设进程可能形成阻碍。2013年中美“庄园峰会”达成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10月1日,奥巴马在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时,再度表示期待在11月北京APEC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主席就进一步推动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进行深入沟通。

  重视中美关系,就该尽量弥合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认知上的差异。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是“相互尊重,不冲突、不对抗,平等互利”,而不冲突、不对抗的范畴,既应包括直接的冲突对抗,也包括潜在、间接的冲突对抗。美方也应认识到,向南海声索国售武,就是可能引发中美战略互疑,进而引发潜在冲突对抗的短视之举。(徐立凡)

 
少数民族文艺表演亮相体操世锦赛开幕式 云南景谷6.6级地震已致1人死亡324人受伤
强台风登陆日本致多人死伤 救援工作已展开 俄罗斯刮起“硬汉风” 普京头像运动衫销量火爆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