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诺奖得主为研究经费入美国国籍 曾官司缠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诺奖得主为研究经费入美国国籍 曾官司缠身

图为得知获奖喜讯的中村修二(共同社)。

  中新网10月8日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日裔美籍教授中村修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日本《经济新闻》8日刊载对中村的采访文章,中村强调,要从事LED方面的研究,没有美国国籍就无法获得军方的预算,同时无法从事与军方相关的研究,于是决定加入美国国籍。

  中村于1999年离开日亚化学。围绕打算在美国的大学继续开展的研究活动,中村与日亚化学反目,2001年中村起诉日亚化学,要求获得蓝光LED的发明对价。2004年1月,东京法院判决日亚化学方面向中村支付200亿日元的发明对价,这一判决震惊了日本的产业界。

  这场诉讼的结局是2005年1月中村在东京高等法院与日亚化学达成和解。包括“延迟损害金”在内,日亚化学共偿付中村8亿多日元。

  对此,中村透露在来到美国之后,因涉嫌泄露企业秘密而遭到以前就职的日本企业起诉,“我非常生气,因此在日本以原告身份起诉了公司”。虽然被外界认为“一旦官司缠身,就无法获得诺贝尔奖了”,但最终还是获奖了,他表示非常高兴。

  在被问及最初接到获奖电话的感想时,中村表示,“此前甚至有观点认为可能获得化学奖,对于荣获物理学奖深感意外。诺贝尔奖多颁发给基础理论研究。能以实用化研究获奖,我非常高兴,同时感觉非常光荣。”

  针对今后的计划,中村称,“目前的LED将电力转化为光的效率只有50%左右,其余变为热量”,他将争取开发出能100%转化的LED,以消除损耗。

 
少数民族文艺表演亮相体操世锦赛开幕式 云南景谷6.6级地震已致1人死亡324人受伤
强台风登陆日本致多人死伤 救援工作已展开 俄罗斯刮起“硬汉风” 普京头像运动衫销量火爆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