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伊朗官员称美方提前通知空袭

新华网庄北宁 2014-09-25 07:07: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伊朗高级官员称,美国在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极端武装目标之前通知伊朗,并保证不以叙利亚政府军为攻击目标。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朗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当美方通知其将采取军事行动的意图时,伊朗表达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及其政府可能在这种行动中被削弱的担忧,还把这一问题带到与美方的谈判会议中。

  他说:“这个问题首次在(瑞士)日内瓦谈及,然后在(美国)纽约彻底讨论,伊朗得到保证,在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目标的任何行动都不会以阿萨德和他的政府为目标。”

  本月4日、5日,美国和伊朗官员在瑞士日内瓦就伊核问题举行新一轮双边会谈。本月23日,联合国气候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大约12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

  这名伊朗官员还说,在空袭行动前,伊朗还得到配合美方行动的几个阿拉伯国家的通知。

  【信号不一】

  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证实,美方与伊朗方面确有类似对话。就美方是否保证叙政府军不是空袭目标的问题,这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表明了我们的意图,但没有向伊朗方面特别指出(行动)时间或目标。正如我们以前所说的,不会与伊朗在军事行动上合作。当然,我们也不会与伊朗分享情报。”

  在公开层面,美国和伊朗传递出的信号复杂。

  美国和伊朗均表达有兴趣打击“伊斯兰国”。伊朗还呼吁全世界参与打击。

  伊朗没有加入美国本月中旬协调组建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美方先前也表态不会与伊朗在此方面进行军事合作。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也排除与美国在此方面的合作。

  在美军首次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后,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的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并未立即表态认可或谴责这次行动,但他提出对空袭行动合法性的质疑。

  鲁哈尼说,这星期对伊朗非常重要,伊朗可以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世界大国对话。

  另一名伊朗官员透露,伊朗打算在遏制“伊斯兰国”方面与西方国家合作,以换取对方在伊朗核项目上的让步。

  但美国白宫22日说,美国拒绝把核谈判与打击“伊斯兰国”问题联系起来。

  不过,分析人士说,如果美伊就空袭叙境内目标确有对话,那么可能显示两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接触,这在过去十几年实属非常罕见。(庄北宁)

 
深圳海关5天查获近2000台iPhone 6 郑州西三环半年坍塌15次 市民期盼“路坚强”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