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产业园” :打造中印合作新典范

人民日报说要去 2014-09-24 07:21: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产业园” :打造中印合作新典范

特变电工能源(印度)公司厂区外景。邹松 摄

“中国产业园” :打造中印合作新典范

中国高级技师在变压器装配车间指导印度员工练习线路捆扎。邹松 摄

  听记者说要去“中国产业园”采访,身为古吉拉特人的印度司机兴奋地说:“你一定要去看看,去了才知道‘中国产业园’和印度其他产业园有什么不同。”听这意思,这位印度司机对“中国产业园”很熟,但据记者所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印度古吉拉特邦签订的“中国产业园”项目目前只具“雏形”,记者即将前往的也只是当前唯一可供参考的在该邦大型中资企业——特变电工能源(印度)有限公司,是什么“不同”让一位普通的印度司机听到“中国产业园”便竖起大拇指?

  中国速度博得广泛称赞

  “特变电工”,确实跟“变”有关。这家以变压器及相关变电设备为主体产品的中国企业已超越ABB、西门子,成为世界第一大变压器生产商。投资1.5亿美元,今年6月投产的特变电工能源(印度)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则成为目前中资企业在印度投资力度最大的项目,也是中国在古吉拉特邦兴建产业园的示范园区。

  经过3个小时车程,记者来到距离古吉拉特邦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东南约200公里的巴罗达市,司机口中那个颇为“不同”的“中国产业园”就在通往市区的高速路旁。在这个占地300多亩的厂区,最显眼的建筑是数十米高被涂成深蓝色的主厂房,厂房外墙蓝底白字印着“TBEA 特变电工”。主厂房周围,宿舍楼、食堂、篮球场一应俱全,而且无论是生产车间还是生活设施,都被精心修剪的花草围绕,整个园区体现出的现代清新之风与园区外的荒凉形成巨大反差。

  记者到达厂区时正是职工午饭时间。在二楼印餐食堂,上百名身着蓝色工装的印度职工正排队领取自助餐。据介绍,二楼的印餐厅和三楼的中餐厅都由专门厨师打理,职工可以自由选择吃哪种口味。与生活区毗邻的生产区设有多座高大的厂房,包括加工车间、装配车间、测试试验厅等。厂区门口,装有几十吨重的成品变压器组件的两辆大型运输车正准备出发。

  “16个月,从无到有,单凭项目建设速度就已创下印度之最”,特变电工能源(印度)有限公司总裁陈志金对记者说,从工程进度讲,特变电工印度产业园的快速建成已成为古吉拉特邦同类园区建设的标志工程。今年6月,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变压器、电抗器等能源装备,项目二期将强调“绿色环保”,发展太阳能光伏,节能变压器等产品,开拓可再生能源领域。在园区十年以上的远景规划中,还拟定了特种电缆、导线、开关等产品的技术研发项目。

  产品质量获得充分信任

  为什么当地人会对中国的产业园刮目相看?陈志金感慨道:“可以说是我们的产品真正打动了印度市场,从2008年起,特变电工的主变产品就已进入印度国家电网,多年来过硬的产品质量让印度政府下决心引进中国整条生产线,让印度快速实现变电设备本地化。”

  从2010年起,印度把国家主电网和邦电网9座变电站的84台765千伏特电抗器及相关工程授标给特变电工。到目前为止,特变电工先后获得印度国家电网、印度国家火电公司和各邦电力公司30余个变电站的300多台高端输变电产品订单,相关产品市场份额已超30%,突显了印度政府对中国输变电产品的充分信任。

  古吉拉特邦是印度电力输送枢纽,全球多家知名输变电设备公司汇聚于此,中国同类企业的竞争优势在哪里?陈志金不无骄傲地说:“我们在技术实力上已经全球领先。”目前中国是仅有的几个能生产1000千伏特高压变压器的国家,高压变压器在长距离输电过程中的效率最高,是幅员辽阔的国家在电力传送上的必备产品。印度目前大力推进的是765千伏特高压产品应用,中国企业生产此类产品完全没有问题。

  记者身着防护服走进特变电工高压变压器测试车间,看到中印两国工程师正指导印度技工为近30米高的变压测试塔连接线路。这种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当地工人也能做?面对记者的提问,陈志金回应:“我们全厂530名职工中有499名是印度员工,他们中有一半专门到中国学习过,很多人是从几年前装配进口设备时就跟着中国公司干,已经是老员工了。”

  企业文化赢得更多认同

  “印度工人跳槽率很高,但特变电工的人才流失却很少”,特变电工能源(印度)有限公司董事刘巍介绍说,“初期招工我们也从同类企业挖了不少人,但可以说现在他们越来越认同中国企业的文化。”

  在变压器线圈装配车间,记者看到两名印度技工正面对面坐在工位上合作绕线。他们是师徒关系,其中一人已有3年工作经验,手把手带出不少徒弟。“教会印度人技术不难,但让他们适应中国企业文化并不容易”,陈志金说,“我们努力塑造一种在中国企业工作的自豪感,这不仅体现在薪金水平上,我们还举办技能竞赛,为员工过生日等,让他们更有归属感。”

  卡普特是特变电工能源(印度)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说:“我们已经实现了主要依靠本地员工来实现生产目标,各个职能部门均有印度员工作为负责人。中国公司在帮助印度培养人才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吉拉格是公司运营经理,他认为中国人的友善、上进心,工作效率、执行力等多个方面正在影响着印度员工,在这里工作的印度员工能够亲身感受到为什么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能有如此巨大的成就。

  作为古吉拉特邦的明星企业,印度总理莫迪特别为特变电工发来贺信称,特变电工创造了中印两国合作发展的新典范,我对你们为本地区及至印度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偷带iPhone6入境方式五花八门 北京开通“最短公交线路” 全程2公里共3个站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