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期待下一个“黄金时代”

国际在线曹岳 2014-09-23 15:36: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1日,中国乃至全亚洲最著名的女子网球运动员李娜正式宣布退役。尽管已通过微博提前向公众“告别”,但在新闻发布会上,她还是在提到“再见”时留下了热泪。在不少人看来,李娜的“再见”结束了中国职业体育的一个“黄金时代”。

  10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在美职篮(NBA)历练两年、已成长为国际球星的姚明担任了中国代表团的入场旗手,并带领中国男篮闯进奥运会八强。而在田径场上,刘翔一举夺得男子110米栏的冠军,书写了更有含金量的中国辉煌。此后数年,他又先后打破世界纪录并取得“全满贯”,将世界男子跨栏界带进了“刘翔时代”。

  自2009年起,“单飞”后的李娜成绩显著提高,并在2011年首夺四大满贯之一的法网冠军。在姚明退役、刘翔受伤的情况下,李娜及时地填补了中国职业体育偶像位置上的空白。

  无论是姚明、刘翔还是李娜,他们除了竞技水平高之外,与以往中国运动员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加职业的训练管理和商业运作。正是由于他们与世界职业体育接轨并战绩辉煌,中国职业体育才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偶像。加之他们从事的项目影响力很大,无形中他们也成为了中国形象的代表。然而随着李娜的退役,中国职业体育无论从项目影响力还是个人商业价值来看,都不再有拿得出手的明星,“黄金时代”也就此结束。

  中国何时再出现世界级的职业体育明星?这恐怕是所有中国体育迷最关心的。可惜的是,从姚明、刘翔、李娜三人的经历看,虽然他们都走的是从“体制内”到“职业化”的道路,但后继无人的尴尬说明这种个性化模式并不能持续稳定地制造新一代体育明星。也就是说,这种模式还有待调整和完善。而加强体教结合、扩大体育人口正是有关部门需要做的工作。

  在退役发布会上,李娜表示要开网球学院培养年轻选手,这给了中国体育另一条发展路径。这种与国外职业发展相似的路径虽然在中国还很薄弱,但无疑是传统体制有益的补充。

  此外,有了李娜等人的经验,中国在职业运动员的管理模式上也已有了丰富积累。一旦今后在运动员职业化、运动员与主管部门关系等方面有了明确适用的规则,必将成为推动中国职业体育积极发展的动力。只有在运动员职业化规模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中国职业体育才有可能迎来下一个“黄金时代”。(曹岳)

 
偷带iPhone6入境方式五花八门 北京开通“最短公交线路” 全程2公里共3个站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