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阿里巴巴上市让中国股市反思

国际在线雷思海 2014-09-23 15:33: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阿里巴巴股票近日在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震撼了全球经财圈。作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阿里巴巴股票虽然定居美国,但主角却是中国人。

  然而,值得深思的是,阿里巴巴这样的优秀企业,为什么没有登陆中国A股市场,反而跑到美国去上市呢?

  假设阿里巴巴在A股市场上市融资150亿美元,也就是1000亿人民币的话,可能会拖着A股大盘大幅下挫。因为A股市场容量目前只有美国纽约股市的10%左右。市场容量的发展当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过,我们也要看到,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创新型企业,在美国上市的已有很多家。市值相对小一点的百度、新浪、搜狐等,其企业利润来源完全依赖中国市场,但利润却大都分给了外国股东。

  中国本土资本市场为什么没能留住或发现这些企业呢?代表创新的互联网公司几乎都在国外或者海外上市,这种现象值得中国财经界反思。

  从阿里巴巴的成长经历看,外国资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那些关系到阿里巴巴生死存亡或关键转折的融资行动,都是由慧眼识英豪的外国资本担纲的。如今,阿里巴巴成长为参天大树之后,再想要锦上添花,操作空间已经很小了。这说明我们的资本市场,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中国要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成为真正的金融强国,不是靠外汇储备多、股民数量多就行的;而是要建立起一套更有利于创新、同时也能够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制度,才能把最强、最有潜力的企业吸引住。(雷思海)

 
偷带iPhone6入境方式五花八门 北京开通“最短公交线路” 全程2公里共3个站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