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亚运金牌成韩国免兵役捷径 球队名单大有学问

新华社 2014-09-23 13:26: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奖牌与“兵役特例待遇”——从韩国棒球队亚运名单被指“不公”说起

  巴西世界杯前,韩国足球队主帅洪明宝的选材机制备受质疑,标准模糊与任人唯亲是被提及最多的两点;如今正值鏖战仁川亚运之际,作为韩国第一国民运动的棒球也遭遇类似困境,韩国棒球队总教练柳仲逸的亚运阵容被指受“兵役特例待遇”影响颇深。

  那么,“兵役特例待遇”何以左右一支运动队的出征名单?

  韩国是实行全民兵役制度的国家,18岁以上身体健康的韩国男性公民都有为国家服兵役的义务,最短的21个月(陆军),最长的24个月(空军)。从正在高等学府求知的学子,到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明星,每名适龄男子都要服兵役,除非你是精神异常者、重大疾病患者、残疾人,或者享有“兵役特例待遇”。

  这份“兵役特例待遇”的授予范围与体育相关的部分包括:奥运会的金、银、铜牌获得者,亚运会入列的只有金牌选手,集体项目冠军必须是上场队员。

  单看兵役法的适用年龄和绝大多数体育项目的黄金时期大面积重合这一点便可知晓,“兵役特例待遇”显然有保护选手运动生命之意。而这“待遇”也不是白享的,韩国兵役法规定,享受“兵役特例待遇”的人必须先接受4周的基础军事训练,之后为所从事的运动项目“服役”34个月,而此期间其身份仍是平民。

  韩国棒球组织和大韩棒球协会为本届亚运会选拔了11名投手、两名接手和11名外场手,其中尚未服过兵役的多达13人,如果能如愿在日本和中华台北等强敌手中抢下一块亚运金牌,柳仲逸的队伍将有超过一半的人可以享受“兵役特例待遇”。

  这份24人大名单遭到韩国媒体大面积“吐槽”——今年韩国棒球联赛的投手榜前三甲崔炯与、金泰均、徐建昌都不在其列,其中崔炯与是本垒打第五名,徐建昌则打出了今年最多的安打;以4年75亿韩元荣登韩国职棒身价榜之首的捕手姜珉镐倒是名列其中,不过29岁的他最近因为受伤状态下滑,今年在联赛中的表现也很一般。

  一方面,号称要以五战全胜拿到冠军的柳仲逸必须组建足够强大的阵容,以确保夺金目标;另一方面,他们当然希望最终能由这枚金牌而获益的选手越多越好,这也更有利于保护韩国职棒联赛的利益。

  如今的韩国队主力姜正浩是四年前广州亚运会夺冠的受益者,他说:“2010年我还小,抱着一颗相信哥哥们会拿到冠军的心跟去广州。现在,轮到我给后辈‘送礼物’了。”

  不过,以如今这份成色的队伍出征,韩国棒球能如愿卫冕吗?

  东道主为本届亚运会制订的目标是金牌榜第二、获得90枚以上金牌,其中最想要的便是男子棒球冠军。在仁川亚运会门票销售普遍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有韩国队参加的棒球赛门票早早销售一空,韩国人对棒球的热情可见一斑。

  不光是棒球,对于正在仁川参加亚运会的韩国选手来说,不管是否关己,“兵役特例待遇”都是个热门的话题。比如21日连夺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和个人冠军的17岁韩国小将金清容,有了两块亚运金牌作保,他这辈子都不用为服兵役发愁了。

  “兵役特例待遇”自1973年被写进兵役法以来,韩国已有845名体育人享受这一待遇,其中奥运会奖牌得主95人,亚运会选手387人。

  由于亚运会相比奥运会而言竞技水平相对较低,很多韩国媒体持批判态度的理由是,“难道亚运会要变成参赛选手们争取‘兵役特例待遇’的便利通道?”

  据称韩国国防部兵务厅曾考虑以积分的形式重修“待遇”标准,但目前尚未有任何新规“出炉”的动向。(完)

 
偷带iPhone6入境方式五花八门 北京开通“最短公交线路” 全程2公里共3个站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