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记者亲历亚洲新闻联盟例行会议在越南河内召开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9-21 13:00:20

 中国日报记者亲历亚洲新闻联盟例行会议在越南河内召开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亚洲新闻联盟活动、亚洲新闻联盟各成员报社间合作结果、亚洲新闻联盟共享资料图片库项目实施计划等问题进行讨论。(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摄)

中国日报河内9月21日电(王健) 作为记者,报道一些重大新闻事件,不算什么新鲜事儿。但对于一个常驻河内的中国日报记者,从一个报道会议的旁观者变成参与会议的“成员”,并全程经历2014年9月17至19日在河内召开的亚洲新闻联盟例行会议(ASIA NEWS NETWORK Editors’Meeting),这既出于偶然,又承蒙组织者《越南新闻》(Việt Nam News)的热情接纳以及本次会议的主持人,亚洲新闻联盟轮值主席、泰国《国家报》总裁帕纳•简沃热先生的认可。

因为,据了解,亚洲新闻联盟由亚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22份英文主流报纸组成,此次参加会议的几乎都是这些英文主流媒体的国际新闻版面的编辑(只有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属于中文报纸),作为亚洲新闻联盟的重要成员之一,中国日报也应邀委派国际新闻版面编辑章婷女士参加此次会议。所以,作为中国日报河内常驻记者,笔者能全程参与此次会议,纯属例外。这个例外,从本质上讲,最终还是要归功于中国日报在亚洲新闻联盟中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和日益强大的国际软实力。

9月18日一大早,笔者从位于河内南城的ROYAL CITY小区冒雨赶到河内市中心的位于还剑湖畔南陈兴道街的希尔顿花园宾馆(HILTON GARDEN INN),后听说会议临时改在附近的另一家希尔顿酒店召开,就连忙冒雨步行10多分钟来到著名的河内大剧院对面的河内希尔顿酒店。

来到希尔顿酒店,一位西方白人血统的绅士,应该是值班经理用英语问我需要什么帮助,在弄清笔者的来意之后,这位绅士引导笔者来到亚洲新闻联盟编辑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正在三楼会议室举行,听说笔者是中国日报驻河内常驻记者,会议组织方《越南新闻》的代表非常热情地把笔者领进了会议室,并安排在靠近会议主持人帕纳•简沃热先生旁边的座位。

在会议上得知,亚洲新闻联盟以利用先进技术优势报道新闻和加强各家报社之间合作为方针,正在树立起“向世界传播亚洲声音”的品牌形象。

在例行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帕纳•简沃热先生表示,亚洲新闻联盟计划对其公用网络进行升级,同时寻找最新方式,让各成员分享图片和视频。

帕纳•简沃热先生说,亚洲新闻联盟已展开创意,让网上阅读新闻的读者可同时登陆四个成员报社的报网。亚洲新闻联盟将制定与本地区新闻培训基地合作的计划,以培养出一批能够负责报道地区信息的新一代记者,同时发展多媒体新闻的计划,以彻底开发本地区新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