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双航母军演对准东方大国 硬要对中国抵近侦察

环球时报综合杜天琦 2014-09-16 07:3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冷战的棺材里没有尸体

  “我们有权在中国空域以外执行合法任务,这样做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就在“P-8门”迷雾重重之际,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12日高调宣示,试图为美国在南海的侦察飞行辩护。他声称,“坦率地讲,中国军事现代化缺少透明度,引起一些邻国的担忧”。丹尼尔攻击中国说,中国人扰乱局势,令声索国更难而非更易和平解决他们的争端。美国《波士顿先驱报》更加蛮横,该报14日刊登社论要求“对中国说‘不’”,呼吁奥巴马应清楚表明,美国军方将继续在国际空域飞行,在国际水域扬帆。报道还称,如果受到挑战就以武力保护巡逻,“下次侦察时战斗机护航将强化这一信号”。

  “美国官员为南海监视辩护。”伊朗Presstv网站上,网民“clouds”称,按同样的逻辑,中国可以派间谍机去整个美洲维持和平、稳定、开放社会、民主、透明以及美国邻居的主权。不过,这名网民被告知“美国的逻辑总是单向的”。

  不管马来西亚招徕美国间谍飞机的传闻是真是假,500名美国士兵12日已经抵达马来西亚,与马方士兵举行联合演习,一直持续到26日,该演习由美方资助。9月29日-30日,2700名美菲士兵将在菲律宾巴拉旺和三描礼士省举行军演,菲律宾海军公共事务办公室主任多明戈称,“演习旨在推动菲美军方之间的关系,发展联合作战、两栖行动、特种作战、后勤供给方面的能力”。

  美国在亚洲的动作远不止于军演。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1日报道说,美国海军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密歇根”号正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进行为期4个月的部署。军舰指挥官皮尔森称,我们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以及菲律宾海执行了任务,这些区域就像我们的大后院。报道称,“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至少能容纳66名特种部队人员执行长期任务,它可装备多达154枚“战斧”巡航导弹,该刊另一则报道援引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中将的话说,今年年底前将把“沃斯堡”号滨海战斗舰部署到亚太地区,该舰将在韩国海域演习,测试其反雷作战能力,同时为海军陆战队提供“非传统海上空运”,强化西太平洋的两栖作战能力。

  伊朗日语广播网站报道说,奥巴马政府采取重返亚太政策,扩大亚洲军事驻扎,在盟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这让中国感到忧虑。美国《外交政策聚焦》负责人费弗在香港“亚洲时报在线”上撰文写道,1991年,我们目睹了一场葬礼,被告知冷战已经结束,但事实是“棺材里”没有“尸体”,如今在环太平洋地区冷战仍然活得很好。冷战不只是意识形态仇敌之间的对抗,它还是两个渴望在这个星球上维持霸权的国家之间的对抗,但美国的这一态度迄今未变,这就是冷战为何还活着的原因。费弗认为,冷战的体系和精神都还活着,不过是在等待爆发的合适机会。(本报驻美国、马来西亚、德国、日本、韩国特约记者联合报道 本报记者杜天琦 汪北哲 柳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 浪漫“爱情斑马线”亮相南京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